第八十七期细心女教师家访救出煤气中毒母子

责编:弟辰晨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好老师的标准,有人认为好老师就是传道授业解惑也,有人认为好老师是“心灵捕手”,有人则认为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任李帆是安阳县韩陵镇西大佛小学的老师,12月22日,她像往常一样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然后前往上课的班级。到了教室后,任李帆发现学生杨明煊不在座位上,于是给他的家里打了电话,无人接听,然后任李帆老师又给杨明煊的妈妈打了电话也无人接听。

在任李帆老师心中,杨明煊一直都是踏实守纪律表现很好的学生,从来不会无故旷课,更没有出现过迟到早退的现象。任李帆感觉有异常,就想不会是出什么事情了吧。因为冬季农村家庭好多都是用煤取暖的,学校也一直强调注意防范煤气中毒,任李帆害怕出什么事情。思来想去,她还是不放心,于是迅速感到了杨明煊的家中。

匆匆忙忙地赶到杨明煊的家中后,任李帆敲门也无人应答,她在们欧大喊了几声,房屋内也没有任何反应,这时候,任李帆更加担心和着急了。随后,任李帆就到邻居家询问,邻居找来杨明煊的奶奶,让她迅速打开了房门。

打开房门后,他们看到杨明煊和他的妈妈、奶奶都已经昏迷不醒,任李帆马上打开门窗,采取急救措施,并向邻居求助,拨打120急救电话。三人被送到医院时已是一氧化碳严重中毒,杨明煊还有点意识,妈妈、姥姥已经昏迷。当时的负责治疗的医生感叹,如果再晚几个小时,他们就抢救不过来了。

任李帆到医院看望杨明煊和杨明煊的妈妈

经过医生全力抢救,杨明煊的姥姥因为年事已高不幸去世。但值得庆幸的是,因为发现时间早,救治比较及时,杨明煊和他的妈妈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经过多日治疗,目前已完全康复。李杨明煊妈妈李顺英想起那天的事情仍然心有余悸,出事当天,她5时左右起床,感到头有点晕,随后便出了一身冷汗。因为家里刚盖了新房子,他们在配房生火。那天早上她没闻到什么味,就没往煤气那方面想。李顺英说,当时她感到身体不适,还以为是自己得了高血压导致的。

回想起这次事情,杨明煊表达了对任李帆的感激,如果不是任老师及时发现他们在家中煤气中毒,然后迅速救出他们,也许现在他们的家庭早已破碎。在杨明煊一家人的眼中,任老师就是他们的救命恩人。因任老师的及时救助,两人幸免于难。因此,安阳县教体局决定授予任李帆师德标兵称号,并奖励5000元。

任李帆一直觉得应该时刻关注、关心学生,这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一颗责任心,救回两条命。任李帆老师对学生高度负责,她救护生命的事迹在周边广为流传,被人人称颂。她的行为也激励着人民教师继续怀揣教育梦想、同向同行,还要乐于奉献、德才兼备。

“老师责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这句话是对任李帆的贴切形容。在任李帆看来,她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应该做的事,她相信换成其他老师也会这样做的。任李帆用她的行动向我们证明了当代老师的高尚、善良、无私,她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着她的学生们。让我们对这位80后“好老师”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1、应广泛宣传室内用煤火时应有安全设置(如烟囱、小通气窗、风斗等),说明煤气中毒可能发生的症状和急救常识,尤其强调煤气对小婴儿的危害和严重性。煤炉烟囱安装要合理,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

2、不使用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这两种热水器都是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的;不使用超期服役热水器;安装热水器最好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冬天冲凉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冲凉时间不要过长。

3、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放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4、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地方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一氧化碳报警器是专门用来检测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的装置,能在一氧化碳浓度超标的时候及时地报警,有的还可以强行打开窗户或排气扇,使人们远离一氧化碳的侵害。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