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五期73岁清华校友的爱心粥

责编:杨小淼

1月12日下午,江苏常州红梅东村的一家馒头店迎来了十几位老人。大家陆续就座后,服务员迅速地把热气腾腾的粥和点心摆在了老人面前。说到这,大家可能已经猜出一二了:大概又是店家做的爱心粥活动吧。的确,是爱心粥,不过不是店家发起的,其背后主角是一位名叫左克庆的老人。

虽说左老今年已经73岁了,不过说起当年,他可是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参与过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做出过重大贡献。十六年前,左老从兰翔机械厂退休后,一直深居简出,但是只要左邻右舍有什么事找他帮忙,他必然会出手相助。

在左老所住的社区里,很多老人的子女常年不在身边。去年年初,左老找到红梅东村社区,表示想出资请社区的老年人喝上一碗腊八粥。社区负责人欣然同意,马上联系了一家馒头店。没过多久,由老人出资、馒头店负责实施的爱心粥活动就这样启动了。在那个春节,社区近500位老人喝到了爱心腊八粥。

今年刚过了元旦,左老再次找到社区,表示还想继续把活动办下去,出资金额也提升到3000元,于是就发生了1月12日下午馒头店里的温馨一幕。除了现场喝粥的老人外,其余老人会收到社工上门赠送的爱心券,凭券可以随时到馒头店免费领取粥和点心。在最近的一周里,有180多位孤老、空巢老人、百岁老人及生活困难的老人喝到了热腾腾的腊八粥和点心。

物理学家告诉我们,能量不会消失,只会从一种形式转化成另一种形式。一碗粥真的不算什么,但是一座城市所需要的往往就是一碗粥在传递过程中释放的那股温暖。让我们对这股能量的传递者——左克庆老人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腊八粥的由来

我国古代天子,农历每年的十二月要用干物进行腊祭,敬献神灵。腊祭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祭祀;二是祷祝。祭祀是祀八谷星神,用干物敬献,表示庆丰收之意。干物称腊,八是八谷星神,故称腊八。在时间上,腊祭又是在农历每年的腊月初八日进行的。腊月初八日亦称腊八。祷祝是腊祭的一个重要方面,内容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确保农业丰收。于每年的腊月初八日用干物祭祀八谷星神,进行祷祝,称为腊八祝或称蜡八祝,祝与粥同音,于是就于每年的腊月初八日,将蔬果干物搅和在一起,煮熟成粥,敬献农神,以表示庆丰收之意,并进行祷祝。用腊八粥来谐音腊八祝的意思,这就是腊八粥的由来。含义是用干物煮粥,敬献农神,进行祷祝,祈求保佑,以庆丰收。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