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二期“同一个”名字 同样的爱心助邻

责编:孟利铮

“孙慧珍”和“孙惠珍”这两个姓名发音相同、仅一字之差的人,住在同一个镇的两个不同的村子,她们素不相识,却巧合地做着同样的事情:长期照顾患病邻居。她们用行动与爱心诠释着浓浓的“邻里情”,使我们虽处寒冷冬日,心底却似有暖流涌动。

孙慧珍——像照顾母亲般帮扶邻居。

今年64岁的孙慧珍是云龙镇冠英村人,她与89岁高龄的邻居代梅廷结下20年的“母女情”。代梅廷也是云龙人,40多年前,因丈夫工作关系,夫妻俩离开家乡去了哈尔滨。随着年龄的渐增,老两口产生了落叶归根的想法,并于1995年回到了家乡。偶然结识后,热心的孙慧珍帮他们找到了一个离自家不远的住处,并帮他们粉刷房子。两家人就此成为了邻居。

因受颈椎病困扰,代梅廷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孙慧珍见老人行动不便,主动承担起了每次骑自行车到4公里外的镇上为老人买药的任务,1年,2年,这一买就是20年。老人家里有什么事孙慧珍也是第一时间赶到。

2005年,代梅廷的老伴去世了。孙慧珍不但忙前忙后帮忙操办后事,还许下了一个承诺:以后会一直照顾代梅廷。

2010年夏天,代梅廷不慎滑了一跤,半个多月不能动弹。当时,孙慧珍正在宁波市区照顾孙子。得知这个消息后,她每天清晨6点坐头班公交车,赶20多公里的路来照顾老人,晚上再赶末班车回市区,直到老人康复。

2013年的一天上午,孙慧珍敲了三次代梅廷老人家的门都没人应。她实在放心不下,便让丈夫破窗而入,结果发现老人侧卧在床上直喊着疼,地上到处是水和尿。原来,代梅廷因为长时间侧卧,身体一侧长了7个褥疮。孙慧珍赶紧帮老人收拾干净,然后跑去医院配药。此后,孙慧珍每天帮老人擦身换药,整整照顾了28天。

由于代梅廷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不好,2015年4月,老人和远在东北的儿子商量后,决定去敬老院。孙慧珍每隔10多天就会去敬老院看望代梅廷,院里其他人都以为她是老人的闺女,直到代梅廷的儿子寄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到冠英村村委会,大家才知道了这段延续了20年的爱心故事。

孙惠珍——待邻居像亲姐妹

今年60岁的孙惠珍是云龙镇石桥村人,和邻居王亚佩年龄相仿。10年来,王亚佩疾病缠身:肚子反复长肿块,一直无法根治,又患有格林巴利氏综合征,手脚不便。“我得过5次大病,动过两次大手术,住院7次。幸亏有孙惠珍,否则我可能一直躺在床上了。”王亚佩感激地说。

从2004年开始,只要王亚佩喊一声,孙惠珍二话不说就去照顾她。

2012年,王亚佩动了一次大手术,刀口一受力就流脓出血。一天,她上厕所时不小心将伤口弄开了,身上、地上到处是鲜血和脓液。接到王亚佩的电话后,孙惠珍火速赶了过去帮她擦洗身体,又把地上的污物打扫干净。此后,她每天按时帮王亚佩烧饭、洗衣、擦身、喂药。两年前,孙惠珍的丈夫患了重病,但她对邻居的照顾却从未间断……

两人的感人事迹传开后,在云龙镇政府的牵线下,孙慧珍和孙惠珍第一次见面了,她们一见面就将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邻里好,赛元宝”、“远亲不如近邻”的说法,邻里相助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一起对今天这两位待邻里如一家,用最朴实的感动,为我们树立最好榜样的主人公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外科手术伤口如何护理?

1、术后观察病患的各项生命体征是否存在异常状况,严格遵循无菌操作,定期为病患换药,查看敷料是否溢出,伤口是否感染,引流管是否顺畅。

2、为病患合理安排饮食,提供低脂肪、高蛋白、高纤维食物,严禁病患食用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

3、根据病患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不能做剧烈运动,活动不宜过量,避免伤口撕裂引发感染。

4、根据病患敷料的渗血情况或引流颜色来判断出血量的多少,倘若出血量少可以用更换敷料、使用止血剂、按压包扎等方法帮助止血。倘若出血量大,应立即向医生报告,查明原因。

5、手术后要经常帮助病患清洁皮肤,避免发生褥疮。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