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期好心门卫15年来为千张证件找到失主

责编:弟辰晨

公园门卫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岗位,他们维护着公园秩序,保持着公园进出通道的畅通和整洁。50多岁的孙荣是合肥花冲公园管理处的门卫,她除了默默坚守岗位外,还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演绎了不平凡的人生。

2000年暑假,当时孙荣带着女儿去大蜀山野生动物园玩,直到到了动物园门口,她才发现自己的钱包找不到了,钱包里有身份证、银行卡、现金……都是十分重要的物品。当时孙荣十分着急,可是又想不起来是在哪里丢掉了,又着急又无奈,后来补办证件花了很长时间。正是由于十多前年的这件事情,让她充分感受到了丢失重要物品时的急迫,所以,这些年来,她作为公园值班室的工作人员,一旦捡到别人丢失的证件就会努力去寻找失主,这也许就是感同身受,她非常能理解失主的心情。

在合肥花冲公园管理处值班室里有一个衣柜,衣柜是木制材质,看起来有些旧,有一扇门已经有一些破损了,打开衣柜,里面两包东西装在两个大袋子里,这些东西对于孙荣来说应该算得上是“宝贝”了。打开袋子一看,是有8张银行卡、7张身份证、6个钱包、5张公交卡、3张医保卡、2本驾驶证、1张存折、1张养老证以及26张购物卡。这些东西虽然不是金银珠宝,也非简直连城,但是孙荣依然视它们如珍宝。

因为这些丢失的证件是每一个失主正在费力寻找的东西,她将他们保存好,如果有一天有人向他询问起了,她也好帮助那些丢失了东西的人。这些“宝贝”暂时被她保管着,她用一把铁锁将它们锁在柜子里。孙荣每月定时更新招领启事,为丢失的多份证件及银行卡寻找失主。

有一次,她捡到一个钱包,钱包里有张银行汇款单,孙荣给银行打去电话联系失主,却因为银行“没有这项服务”而中断了线索。还有一次,她从女式钱包挖掘到信息,打电话、发短信给失主,对方一直没有回应,后来,孙荣孙荣让学校老师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过了许久,失主的家长赶来,告诉孙荣当时他们看到短信还以为是骗子,所以才没有理会。

孙荣寻找失主的这些年,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碰到过。人们起初都不敢相信,有时候失主自己都不知道东西什么时候丢的,更别说寻找了,遇到孙荣这样的有心人,他们都十分感激。

如今,合肥市花冲公园的保洁人员都养成了一个好习惯,他们在公园打扫卫生的时候,一旦捡到了东西就会习惯性地交到孙荣手里,把东西放到孙荣那里,他们放心、踏实。说起来,孙荣寻找失主的举动已经坚持了15年了,15年来,有近千张证件、银行卡最终回到了主人手里。有时一个月下来,她的手机费也要好几百元,而孙荣仍然愿意一直将好事坚持做下去。

孙荣觉得只通过打电话来寻找失主比较慢,于是她也学会了上网,到一些贴吧论坛去发失物招领的信息,她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

孙荣,一位朴实的女性,她的举手之劳,却是公园里最靓丽的风景。她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她执着、善良、有责任、有爱心等美好品质让人心头一暖。让我们对这位好心门卫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身份证遗失怎么办?

第一步,身份证挂失。

在发现身份证丢失时首先要做的就是身份证的挂失,身份证中含有我么的大量信息,一旦被人利用后果很严重,所以应该立即到当地派出所进行挂失。

第二步,网络或媒体挂失声明。

在当地派出多进行挂失后还需要到网络上进行必要的声明,以免别人使用你的身份证进行操作。各省都有自己的网站,百度查询即可。登录相应的挂失网站或百度里声明后在进行补办。

第三步,身份证补办。

如果你在当地的话就很简单了,拿着你的户口本到当地派出所进行补办即可。补办分快慢两种,收费不一样,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需要到派出所拍照,不能自带照片。

第四步,异地身份证补办。

具体手续: 1)代办人需持申领人书面委托书(委托书内容应涵盖办证原因,申办证件种类,与代办人的关系,代办人的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申领人的亲笔签名,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2)申领人《居民户口簿》。 3)近期正面免冠一寸“二代证”标准彩色照片二张。 4)申领人丢失补领《居民身份证》书面申请。 5)代办人的《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第五步,挂失身份证注意事项。

1)挂失的身份证同样是具有法律效应的,在那个身份证没有到期之前还可以使用。 2)网上声明只是尽量防止一些事情的发生,并没有法律依据。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