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一期闫占彪:乡亲们眼中的“120”

责编:弟辰晨

手提药箱,肩背药兜,从医50余载,诊治患者18万人,哪里有患者,哪里就有他,他是乡亲们眼中的“120”,是乡亲们健康的守护者。他叫闫占彪,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的乡村医生。

闫占彪结缘医学是在上世纪60年代,他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接触到一本工人医生手册,他年幼时的梦想便是从医救人,本着对医生这个职业的热爱,闫占彪细心钻研,终于在4年后,成功取得了自治区乡村医生资格证书。闫占彪心系家乡人民,多年来义务送医送药,不断为乡亲们造福。一路走来,已是五十多年。“有名没钱”是乡亲们给辛苦一辈子的闫占彪的简单总结和最高评价。

闫占彪所在的伊金霍洛镇壕赖村是个很普通的村子,上世纪60年代,生活水平低,村子里医疗条件差,医生少,村里的人们看病很困难,有些患者因为长时间未能接受治疗而耽误了病情,导致情况恶化。面对这种就诊困难的情形,闫占彪暗自心痛,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这种局面,让乡亲们不再受病痛的折磨。从此,便踏上了行医的路。

有一次,村民张文秀的儿子得了麻疹合并肺炎,病情很严重,如果不及时治疗将危及到生命。闫占彪得知此事后,迅速赶到村民家中,先想办法将药喂到孩子口中,然后寸步不离的守在孩子身边观察病情。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村民感动不已。村子里得麻疹合并肺炎的孩子有很多,他们经过闫占彪的悉心照顾,现在已经全部康复,看着孩子们健康成长,闫占彪开心地笑了。

50年来,闫占彪已经记不清他到底为多少人诊治过,更不记得自己到底走了多少里路,只记得用坏了10个药箱,骑坏了数量辆摩托车。有一些患者的住所比较偏僻,路不好走,那年,闫占彪骑摩托车去红庆河柴登村行医,上坡下沟,再加上当天天降大雪,原本就很难走的道路变得更加崎岖。一不小心,闫占彪摔到了,他忍着疼痛艰难地站起来继续前行,为的只是能让患者尽快就医。

他从最初的步行到骑毛驴再到骑摩托车,交通工具变了,但是他医者仁心的精神从未改变过。从行医那天开始,他都坚持为家庭苦难的村民免费治疗。村里的老弱病重,去不了卫生室就诊的,闫占彪会每天主动上门帮他们看病。他把村民都当成自己的亲人,行医路上风雨无阻。乡亲们说:“闫占彪永远是他们身边随叫随到的‘120’”。

闫占彪医术精湛,有人建议他开个药店或门诊,一定可以赚大钱。可闫占彪觉得想发财有很多条道路,但是乡亲们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乡亲们,他们的情谊要比金钱重要得多。他愿意奔波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最基层,他愿意为乡亲们跑来跑去,这样才是最真实的他,这样他才能没有遗憾。

闫占彪作为乡村医生,从俊秀青年到年过花甲,77岁高龄的他依然坚持行医。他默默无闻地从事在医疗第一线,不怕苦、不怕累,他的行为充分展现了乡村医生的大美大爱和医德仁术,他用最纯粹、最朴素、最热情的心为乡亲们服务着,他的大医精诚、仁术仁心令人赞叹。让我们对这位“最美医生”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加强乡村医生和村卫生室管理要注意哪些?

(一)严格乡村医生执业资格。乡村医生必须具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或执业(助理)医师证书,并在卫生行政部门注册并获得相关执业许可。在村卫生室从事护理等其他服务的人员也应具备相应的合法执业资格。县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严格按照执业医师法和《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准入管理。新进入村卫生室从事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的人员原则上应当具备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严禁并坚决打击不具备资格人员非法行医。

(二)强化县级卫生等部门的管理职责。县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将乡村医生和村卫生室纳入管理范围,对其服务行为和药品器械使用等进行监管。要建立健全符合村卫生室功能定位的规章制度和业务技术流程,组织乡村医生培训。要科学划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职能分工,合理分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量,加强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在所在行政村公示,并作为财政补助经费核算和对在村卫生室执业的乡村医生进行动态调整的依据。县级卫生、财政、价格等部门要加强对乡村医生和村卫生室补助经费使用的监管,督促其规范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公开医疗服务和药品收费项目及价格,做到收费有单据、账目有记录、支出有凭证。

(三)加强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业务指导和管理。鼓励各地在不改变乡村医生人员身份和村卫生室法人、财产关系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由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委托乡镇卫生院对乡村医生和村卫生室进行技术指导、业务和药品器械供应管理以及绩效考核。乡镇卫生院要通过业务讲座、例会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乡村医生的业务指导,对乡村医生及村卫生室药品器械供应使用和财务管理进行日常监督,在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统一组织下对乡村医生及村卫生室的服务质量和数量进行考核。

(四)提高村卫生室信息化水平。将村卫生室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和管理范围,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对其服务行为、药品器械供应使用加强管理和绩效考核,提高乡村医生及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根据村卫生室的功能定位设计有关软件,建立统一规范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实行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统一的电子票据和处方笺。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