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六期“雷锋车”组宁自己苦 不让旅客难

责编:李珊珊

这是一个极平凡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江苏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长途服务组的姐妹们。她们在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不避风雨,不避寒暑,一年365天,天天两次拉着“雷锋车”,义务为来自天南海北需要帮助的旅客们服务,一拉就是52年。

这个“雷锋车”车组最早诞生于1963年,当时车站长途服务组里的余友云、姚淑英等几个职工注意到了旅客转车难的问题:从新浦火车站到长途汽车站虽说只有半公里,可对于老弱病残和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来说,却是一段困难的路程。于是,她们找来三条小扁担,不当班时就跑到车站,有的挑行李,有的抱孩子、扶老人,像雷锋一样干了起来。

半年后,车站领导为长途服务组专门购置了一辆平板车,大家给它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叫“雷锋车”。就是这辆小小的“雷锋车”,风里来,雨里去,为四面八方的旅客提供了方便。52年过去了,“雷锋车”从一条木扁担、一辆木板车,演变为铁板车、人力三轮车、电动车,到现在的观光旅游车。截至2011年,“雷锋车”已无偿接送旅客26万人次,免费接送行李22万多件,累计行程17万多公里。

除了转车难问题,“雷锋车”成员们还为旅客解决住宿难、吃饭难等问题。针对住宿难,她们想办法把候车椅拼成床让一时转不了车的旅客晚上休息好。针对吃饭难问题,车站还办起了小吃部,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们全部是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为了让旅客休息好,徐梅等志愿者还打来热水让旅客泡脚。她们关心旅客无微不至,遇到传统节日,都会从自家带来春节饺子、中秋月饼、端午粽子送给有需要的旅客。

52年来,“雷锋车”的姐妹们始终把雷锋精神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不断拓展服务内涵,扩大服务内容,做好服务社会的延伸。

海州区路南社区的“小猪猪”家就是巾帼志愿服务队的重点帮扶对象。“小猪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5年来,志愿服务队的姐妹们会定期来到“小猪猪”家,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提供生活上的帮助。近期在志愿者的协调下,“小猪猪”终于走进了校园,实现了上学的梦想。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雷锋车”的姐妹们,一干就是52年。到如今,先后5代500多位“雷锋车”手始终坚守“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诺言,视旅客为亲人,把着眼点放在为旅客排忧解难上。多年来,她们的面孔变化了,人员变动了,但不变的是她们温暖旅客的心和坚守信念、弘扬志愿精神的精气神。

“雷锋车”组的姐妹们都是平凡的劳动妇女,却在平凡的工作中孕育了博大的情怀。52年中,她们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只有一步步脚踏实地、无怨无悔的“精神远足”。她们赋予了雷锋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不仅她们自己做着好人好事,还在各界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感染着无数人争先恐后帮人助人。让我们对这些用自己脚步,在平凡岗位上锤炼“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精神的“雷锋车”姐妹们道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火车站内如何防盗?

防盗第一招:售票厅内少掏现金

有些学生旅客在买票时往往从衣兜里急匆匆取出钱,买票后又匆匆放回衣兜,结果回去后发现钱物不见了。买票前尽量事先准备好票款,千万不要在售票大厅内掏钱。

防盗第二招:上车勿在门口拥挤

在始发站或经过大站时,挤在车门口的旅客较多,争上争下围得水泄不通,这很可能就给装扮成旅客或送站人的不法分子造成可乘之机,浑水摸鱼。遇到人多拥挤时切记排队等候,勿参与拥挤,避免财产损失。

防盗第三招:到站前20分钟最要警惕

列车上作案的不法分子常常盯住旅客所挂衣物或行李架上的物品,在到站前约20分钟内作案(即使在后半夜也是如此)。因此乘客在列车到站前要提前收拾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即使不下车,也应加倍警惕,防止不法分子趁人多顺手牵羊。

防盗第四招:勿向陌生人透露家庭情况

列车上人员相对复杂,不法分子经常装扮成旅客与你主动攀亲结友,伺机作案。在旅途中,尽量不要与陌生人说话,谨防攀亲结友式作案。

防盗第五招:车厢内勿挂贵重物品

列车靠站停车时,车窗最易打开,不法分子会利用站台上和列车背面搭人梯的方法,把茶几上或挂在衣帽钩上的衣物一把抢走。如果衣物装有钱或贵重物,千万不要挂在衣帽钩上。

防盗第六招:晚上乘车轮流睡

在后半夜,不法分子常会盗窃熟睡的旅客。他们常购短途票上车,先踩点后迅速作案,作案后迅速下车逃窜。乘坐火车前,应休息半天,最好有同学或老乡相伴而行,在列车上可轮流休息,千万不要都睡大觉。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