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一期男护士路遇车祸伤者 不顾误解将其送医

责编:薛姚

12月14日下午,护士曾静文开车从老家仙桃回武汉,行至北河高速收费站附近,忽然看到前方约20米处两辆摩托车,一名中年妇女伸手拦车,旁边一名35岁左右的男子跪在护栏外的草地上,并用手捂住下腹部,面色惨白。

出于一名护士的职业本能,曾静文马上下车查看,发现伤者面无血色,脉搏非常微弱,完全没有成年男子脉搏应有的强劲有力感,他凭经验猜测,伤者很可能体内有严重出血。而伤者痛苦捂住的正是脾脏区域,他明白这种情况,一刻也不能再耽误,因为如果真的是脾破裂大出血的话,伤者随时有可能因失血过多而导致休克甚至死亡,情况非常危急,必须马上送医。但是家属认为伤者伤得并不严重,不同意曾静文的做法。对于伤者家属的不理解,曾静文苦心极力说服,要将“救人”进行到底,最终他成功了。

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伤者病情急剧恶化,大汗淋漓,浑身发凉,接近昏迷状态,家属方寸大乱。曾静文一边安抚家属情绪,一边打开双闪,以上百公里的速度朝医院方向急驰。因为他知道,此刻时间就是生命,如果送治晚了,患者失血过多,就无力回天了。还好一切顺利,曾静文将患者安全送到医院,并亲自上阵为伤者输液扎针。医生表示还好送来及时,如果再晚15分钟,患者可能就没命了。在安顿好伤者后,曾静文默默地离开医院回到武汉。

据了解,当天晚上伤者已完成了脾脏切除术,手术时发现伤者腹腔内出血量已经达到2000毫升,这个血量几乎占全身血量的一半。

护士曾静文挺身而出的义举,又一次擦亮了医德的名片。在危难面前,他展现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情怀与担当,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精神。这位“暖男护士”的行为,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一种穿越人心的美。一袭飘然白衣,代表着他那一颗纯洁的心灵;一顶别致燕帽,代表他浓浓的“天使情”。“白衣天使”曾静文,用自己的爱心抚平了病人所受的病痛之苦,用火一样的热情点燃了患者生的希望。让我们对这位勇于担当、守护生命的柔情铁汉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脾破裂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脾脏是一个血供丰富而质脆的实质性器官,被与其包膜相连的诸韧带固定在左上腹的后方,有下胸壁、腹壁和膈肌的保护。外伤暴力很容易使其破裂引起内出血。脾是腹部内脏中最容易受损伤的器官。脾破裂的临床表现以内出血及血液对腹膜引起的刺激为主,病情与出血量和出血速度密切相关。出血量大而速度快的很快就出现低血容量性休克,伤情危急;出血量少而慢者症状轻微,除左上腹轻度疼痛外,无其他明显体征,不易诊断。随时间的推移,出血量越来越多,出现休克前期表现,继而发生休克。血液对腹膜的刺激出现腹痛,始于左上腹,慢慢涉及全腹,仍以左上腹明显,同时腹部有压痛、反跳痛和腹肌紧张。有时因血液刺激左侧膈肌而出现左肩牵涉痛,深呼吸时疼痛加重,此即Kehr征。实验室检查发现红细胞、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压积进行性降低,提示有内出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