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期“中国好邻居”冒火叫醒11户居民

责编:弟辰晨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26岁小伙王海滨用他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这句俗语。王海滨是个开朗、阳光、热心的大男孩,他和父母及外婆一起住在上海闵行诸新三村一个小区里。

凌晨1点45分,该小区的居民楼突发火情,整幢楼房淹没在浓烟当中,住在该楼5层的王海滨发现大火后,不顾个人安危和火势的凶猛,逐一敲响了整栋楼11户邻居家的门,从五楼到二楼挨家挨户的叫醒熟睡中的人们,一边叫醒邻居的同时还一边向外面大声呼救。他冒着冒着浓烟和明火走了80级台阶,大火被扑灭后,及时撤离的邻居没有受到丝毫损伤,而见义勇为的王海滨却被烧伤了。

发生大火的当天,因为王海滨家里的铁门没有关闭,他闻到烟味后就猜测是起火了,于是迅速冲出门外,并开始叫醒其他的邻居。小区门卫保安顾师傅和陈师傅在14号楼下尝试开门,但门锁滚烫,没有钥匙实在是打不开门,在浓烟中忙碌着的王海滨看到后,打开了一楼的防盗门,小区的保安这才得以用灭火器灭火。

因为大火发生在凌晨,正是人们睡得最沉、最香的时候,还好王海滨的及时出现才免去了人员的伤亡。当时的大火从一楼开始燃烧,当时正值夏季,火势蔓延得很快,不一会整个楼道里都弥漫着烟味。睡梦中的人们听到有人大喊,“着火了,快下楼”“快起来,着火了”……来得及跑出去的邻居迅速冲出了楼道,来不及跑出去的邻居就到自家的阳台躲避一下。

原来,在该楼的一楼楼道里有两辆在充电的电瓶车,电瓶车起火后,火势逐渐蔓延到高层。一楼、二楼楼道以及墙面都有黑漆漆的过火痕迹,可见当时的火势凶猛。

事后,领居们都对王海滨表示了感谢。如果不是王海滨不顾自身安危来叫醒邻居,后果将不堪设想。大火无情人有情,王海滨的事迹感动了小区里的住户们,可是王海滨为了叫醒人们,自己却在大火中受了伤。他的烧伤面积达88%,其中三度烧伤超过55%,属于特大面积深度烧伤并伴有吸入性损伤。医生对王海滨进行了第一次植皮手术,虽然接下来还要反复进行植皮,但手术成功给王海滨的家人很大的鼓舞,他的治疗进入了新的阶段。

说起王海滨,人们除了感谢之外,还是会留下感动的泪水。一次意外的失火,让人们发现了“好邻居”,令人百感交集。危难时刻舍己救人并不是每一个都能做到的,王海滨的勇气、决心、善良和无私让人们敬佩。王海滨用自己受的伤换来了11户邻居的平安,他见义勇为的行为是现代青年的榜样,让我们向“中国好邻居”王海滨学习,同时对他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火灾发生时如何自救?

一、从建筑物中疏散。尽量向下而不是向上逃生。不要乘坐电梯,可以利用室内步行楼梯或者消防电梯。不要慌张,切勿盲目跳楼,要将自己充分暴露在容易被发现的地方,等待救援人员的救援。

二、防止火势蔓延。把门关上,可以防止火势蔓延。如果有可能有条件的话,将门淋水,做一些防护隔热的措施。

三、关闭煤气并致电求助。火灾中极易引起煤气爆炸,所以,在发生火灾时,应该立即切断煤气总开关,并致电相关部门。如果你家是液化气罐,应该关闭总阀门,并尽可能的远离火源、火场。

四、尝试灭火。 当火势较小时,可以用水或者其他的灭火剂用正确的灭火方法及时控制和扑灭火。同时,在不危及自己的情况下,也可以尝试灭火工作。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