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九期呼和浩特“暖冬行动” 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责编:李璇

自11月21日开始,连着三场大雪让呼和浩特的气温骤降,尤其到了晚上,天气更加寒冷。11月27日下午,呼和浩特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开展了集中行动,对街头巷尾流动人员较多的场所进行了集中排查,为流浪人员送去了御寒衣物、棉被和食品,同时将有困难的流浪人员接回了救助管理站,让他们在温暖中过冬。

11月27日15时,在呼和浩特救助管理站内,工作人员将救助用的棉衣、棉被、食品等装入车内,来到鄂尔多斯大街天孚商场附近。在街边,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发现一名双腿残疾的流浪乞讨者。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拿了棉衣让他御寒,却被拒绝了。据了解,该男子姓高,今年29岁,18岁那年的一场车祸不仅夺去了他父母的生命,还导致他双腿残疾。6年前来到呼市,因为没有工作能力只得靠乞讨为生,晚上就住在附近的自动取款机屋内。交谈中,工作人员劝他去救助管理站躲过这些天的寒冷,他却摇摇头,称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随后,工作人员又来到了玉泉区环河街道办事处阿吉拉沁社区,社区书记陈燕正在同一位流浪人员何大爷交谈。据陈燕介绍,何大爷今年70岁,老家在四川。平时为附近的小区清倒垃圾,在附近的一个废弃房屋内居住。因为何大爷清倒垃圾的工资是一年一结的,所以大爷要等到过完元旦才肯回老家。为了让何大爷有好一点的居住环境,社区专门为他居住的废弃房屋进行了清理和简单装修。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为何大爷留下了两床棉被以及棉袄、食物,并告诉他,想回家的时候会安排人帮他买票。

在车站西街一家银行自助服务区里,巴掌大的空间,挤着两个上了年纪的流浪乞讨人员。锅碗瓢盆、皮箱、被褥,以及一些捡拾回来的废旧物品胡乱地堆放在这里。杨老汉今年80岁,来自山西。另一位老汉名叫荣景,今年76岁,想寻找与他失散了20多年的儿子。两年过去了,儿子的信息仍旧一无所获。救助管理站副站长刘永刚详细记录了荣景记忆中有关他儿子的所有信息,“我们也帮你打听你儿子的消息,你把这张救助卡拿上,如果有需要就给我们打电话。”刘永刚将一张救助卡递给荣景,临走时,还给这两位流浪乞讨人员留下了一些方便面和棉衣。

呼和浩特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周晓芬介绍,“暖冬救助百日行动”到今年已经是第八年了。“今年我们从11月15日开始,分成四个流动排除救助组和一个护送、救助、安置工作组,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救助和安置。救助计划到2016年2月25日结束,但也会视当时的气候情况延时。”至今年12月中旬,救助站已经救助了156人。

相对而言,那些不愿意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更让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牵挂。“天气越来越冷,而他们肚里没食儿,衣服又不暖和,总担心会冻死冻伤。”于是,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除了每日例行巡查外,还要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集中行动,在一些气温突降的夜晚开展大规模巡查。“我们的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主动救助,以车站、繁华地区、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为重点,进行细致查寻。”周晓芬介绍。

天寒心不寒。在这寒冷的冬天,呼和浩特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向流浪人员送去了温暖。不仅暖身,亦暖心。让我们在这里对他们说一说:谢谢你!

知识科普

《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已于2003年6月18日国务院第12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03年8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七条规定了救助站对于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内容。 第七条救助站应当根据受助人员的需要提供下列救助:

(一)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

(二)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

(三)对在站内突发急病的,及时送医院救治;

(四)帮助与其亲属或者所在单位联系;

(五)对没有交通费返回其住所地或者所在单位的,提供乘车凭证。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