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八期照顾牺牲战友双亲30载 只源战壕中生死约定

责编:薛姚

今年53岁的江苏无锡人蒋岳,在过去的30年里,无论多忙多累,他一定会挤出时间每年去几趟宝应,这只源于他和战友的一个生死约定。

时光回溯到30年前,1985年3月,蒋岳所在部队奔赴边境作战。时任排长的蒋岳和通讯员张朝顺情同手足,他俩在战壕里曾立下生死约定:如果谁能活下来,就替对方照顾父母一辈子。

一语成谶,1985年6月17日,成了蒋岳永远无法忘却的日子。那一天,张朝顺去山下运输弹药,半路被敌军的炮火击中。这个年轻的战士,经战地医院抢救无效而光荣牺牲。闻讯而来的蒋岳,面对战友的阵亡,第一次体会到了死亡带来的蚀骨悲痛。那一刻,也改变了蒋岳以及张朝顺家庭的命运。

三十年的风风雨雨,蒋岳经历着岁月的更迭和人生角色的数度转变,但他却从没淡忘过自己当初的誓言。蒋岳工作的地方离张朝顺老家有千里之远,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需要坐整整一天长途汽车,即便如此,蒋岳每年也要跑好几趟去看望两位老人。刚转业时只有他一个人前行,后来成了家就夫妻同行,再后来有了女儿,探亲路上变成了一家三口。年年岁岁,始终如一。蒋岳每次一到,老人那安静的农家小院里就充满了欢乐。当地村民都羡慕张金山老两口有这么一个殷勤孝顺、知冷知热的“儿子”。

随着职务的提升,工作也日益繁忙,人到中年的蒋岳有时会因为工作而忽略妻子、女儿,对自己的亲生父母也时常不能陪伴左右。在对家人心怀内疚的同时,他却从不肯忽略一次远在宝应的“父母”。四季变化,两位老人的衣物钱粮、日常用度,蒋岳无不细心操办。

 蒋岳对战友的承诺默默履行着,从未对外人提起。直到2001年,宝应县媒体报道了他的事迹,这段感人故事才被人知晓。

为了一个承诺默默坚守30年,在旁人看来难以想象的事,在蒋岳的身上却显得真实自然。“说好一辈子,就是一辈子”,看似平淡无奇的一句话,却是如此发自肺腑、动人心肠。一句约定,照顾战友父母三十载。一生坚守,践行当初承诺一辈子。作为一名经历过枪林弹雨的老兵,从蒋岳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责任和诚信。一石激起千层浪,何况这是一块直指人心道义的真情之石,蒋岳的凡人善举激起了我们心中的最柔软的感动。让我们对这位铁血柔情的男子汉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烈士家属享受什么待遇?

根据《革命烈士褒扬条例》的规定,对烈士家属由民政部颁发《革命烈士证明书》。烈士的家属为烈属,包括烈士的父母、配偶、子女和未满16周岁的弟妹和抚养烈士成长的其他亲属。烈士可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抚恤待遇。凡是按规定享受定期抚恤待遇的优抚对象死亡后,除发给当月定期抚恤金外,另加发半年的定期抚恤金作为丧葬补助费,同时注销定期抚恤金领取证。找当地民政机构。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