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六期善良学子坚持七年默默资助3名贫困生

责编:薛姚

李佳霖是甘肃兰州人,他上初二那年的暑假作为当地一家报纸的小记者,接到一个采访任务,到甘肃省会宁县四房吴乡大南岔村的贫困家庭采访。就是在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下,他第一次来到了大南岔村,结识了之后他坚持默默资助七年的3名贫困学生。

大南岔村交通不便,下车后还要走近一个小时的山路,村委主任带着李佳霖来到村里最贫困的一家进行采访。在这个贫困的家里,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后再无音讯,留守的三位老人和两个小孩挤在两间土胚房生活,家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全靠同村人接济。

难得看到有外人来拜访,老人本想拿出点东西来招待客人,然而却穷的什么都拿不出,最终只端出了几杯水。李佳霖了解到家中两个孩子自尊心都特别强,在镇上上学却不愿让外人知道自己的家境窘迫;同时,他还了解到,同村还有个孩子因家庭条件差而辍学,自此他就萌生了资助这三个孩子上学的想法。

从那次采访结束后,李佳霖就开始每个月拿出900元资助大南岔村的这三个孩子。也正是从那时开始,以前花钱从来不会考虑的李佳霖,开始算计着花钱,生怕钱不够花了。即便是这样,不到半年时间,他以前存下的4000多元的零花钱也被花得差不多了。为了继续资助那三个孩子,李佳霖决定放弃自己仅有的爱好——动漫,从此他真的没有在动漫方面再花过一分钱。

2013年,李佳霖考上大学,父母认为他长大了,可以自己挣点钱了,就把生活费缩减到了每月1500元。于是,他开始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挣钱。他尝试发传单、做家教等多种兼职,后来又自学了视频制作软件,主要通过设计海报、制作短视频打工,每个月挣五六百元补贴生活。大学二年级那年,是李佳霖经济最紧张的时候。当时他参加了学院辩论队,社交活动很多。有一次为了参加校级比赛买了身西装,身上直接就没啥钱了。在那个月,李佳霖每天不吃早饭,中午和晚上去食堂找最便宜的菜吃,基本上是六毛钱豆芽加六毛钱米饭,豆芽实在吃腻了就点一元钱的青菜。李佳霖之所以能这样做,主要是一个信念一直在支持着他,那就是他答应过那三个孩子要资助他们上学,他一定要信守承诺,坚持下去。如今,李佳霖资助的这三个人一个已经上了大学,一个上了职校,还有一个正在上初中。

无声的诺言重千钧。李佳霖诚信为人,他的责任感和担当,让我们看到了他内心世界的美丽。他以平凡之身、善良之心扶贫助学、济困助危。平凡善举让我们感受到了他高尚的人格魅力。平凡的他因为有颗善良的心而不凡。献出一份爱心,成就一个希望,他用自己力所能及的举动传递爱心,传承社会正能量。在此,让我们对他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一对一资助的条件是什么?

一对一资助方式可以让贫困学子在捐赠者的关怀下健康的成长,同时可以有效的保证捐助过程的透明度。是中国教育资助网为贫困学子提供学业资助的主要方式之一,需要得到资助的学生要提交申请,经过中国教育资助网核实后,通过平台向社会公布,直接获取资助。

满足以下1—5条中的任意一条,均可申请资助。

1. 全日制在校在读学生。

2. 父母一方或双亡故或丧失劳动能力,无其他收入来源的农村特困生。

3. 父母一方或双方为下岗职工且尚未再就业的城镇特困生。

4. 家庭遭受人力不可抗拒的意外灾害、经济困难的特困生。

5. 同等条件下孤儿或残疾人子女(含本人残废)优先。

如何申请?

1.由各学校政教处上报,可登陆中国教育资助网下载申请表,学生按要求填写后,加盖学校公章扫描。然后学校统一回传至中国教育资助网指定邮箱即可。

2. 学生自行申请资助。由学校通知学生,登陆中国教育进行注册申请,由网站核实后筛选符合条件贫困生进行资助。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