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四期刺骨河水里伸出一双有力大手

责编:薛姚

这两天,宁夏吴忠市利通区29岁的回族青年吴海涛深夜跳入水流湍急、冰冷刺骨的秦渠,勇救落水女子的义举,在回乡传为佳话。回汉乡亲们纷纷向这位好小伙儿竖起了佩服的大拇指。

13日晚,站在河边打电话的吴海涛,貌似隐约听到河中有呼救和扑腾的声音,借着河道两侧路边的灯光,吴海涛远远看见昏暗的河面上有一黑色“物体”,一起一伏,随着水流迅速向下游漂去。从形状看上去,他感觉像是个人,于是他沿着河岸追了近50米,直到落水者第三次浮出水面,吴海涛才清楚的看到,漂浮的的确是个落水女子。说时迟那时快,他边奔跑着,边甩去皮夹克,凭着从小就练就的水性和一股子勇气,吴海涛跳进了冰冷的渠水中。

幸好刚落水,女子距离岸边只有三四米,吴海涛猛游了几下,一把抓住她,托着奋力往岸边游,边游边向着岸上大声呼救。

但是由于水流太大,吴海涛刚刚用手抠住了水泥缝隙,就又被冲走了。他心里又慌又急,指甲抠掉了,指头也刺破了。幸好,在吴海涛第二次抠住石块缝隙的时候,朋友们闻声赶来,岸上的人和吴海涛齐力将落水女子救上了岸。然而,此时的吴海涛已筋疲力尽、瘫软无力,在深夜的寒风中瑟瑟发抖。但他全然不顾,与闻讯赶来的女子家人一道,将落水女子送回家中。据了解,该女子出门倒垃圾时因天黑不小心滑入秦渠中。所幸吴海涛及时跳入水中奋力相救,并无大碍。

英雄从来不是一蹴而就,也绝非短时间内形成。寒冷冬夜,刺骨冰水,水流湍急,护坡湿滑。面对素不相识的落水者,体貌精瘦的吴海涛能够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不得不说这是他的本性所致!在危难面前,吴海涛勇敢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救落水者,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这个冬天,因他而更加温暖!让我们对这位年轻善良的小伙子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遇到溺水者如何施救?

会游泳者下水救人时,应观察清楚位置,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切忌迎面接触溺水者,因溺水者神志不清或心慌意乱,必定会紧紧抓抱救援者,导致发生一同被淹的危险。救人者要用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泳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抓住腋窝拖带上岸。施救后尽快与医疗急救机构联系,以最快的速度将溺水者转送至医院进一步进行救治。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