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二期90后姑娘拉萨开客栈 成“爱心中转站"

责编:李璇

朱佩,一个90后武汉姑娘,如今,已拥有一家有51间客房的客栈。而她的客栈,却还有另外一个用途——藏区儿童的“爱心中转站”。

朱佩面容清秀、穿着时尚,是个不折不扣的美女。毕业后,他在武汉找了一份导游的工作,做了2年。2013年,工作和感情都遭遇不顺,她突然想到要去西藏,“那时候想法很单纯,就想去一个远点的地方”。

朱佩当时没什么积蓄,揣着不到1000元钱,瞒着父母去了拉萨。“那天是3月25日,拉萨天很冷,我一到就开始高原反应。”朱佩说,自己想找个旅行社工作,没找到,住的旅馆正好招人,朱佩就开始在店里打工、顺便带团。

在旅馆里,朱佩要做前台接待、打扫卫生,还要负责旅店的网上推广。“很多人看到我写的帖子来到这里,那段时间真的学到了很多。”

后来朱佩和朋友一起开了一家客栈。“家里人不支持,还是把压箱底的钱都拿出来了。”就这样凑了近30万,加上合伙人的投资,客栈开业了。

办证、装修……旅店26间房,上个二楼都会气喘吁吁的她,一个人把所有事情都扛了。2014年5月,客栈开始营业。因为朱佩提前在网上预热,不少游客一到拉萨,就住进店里,“当时店子很破,连电视机都没有,还盈利了五六万”。

朱佩的客栈现在有51间客房,前后融资300多万元,在当地小有名气。“我人生的每个节点,总有贵人出来帮我。”朱佩说,自己将客栈命名为“贵人”,也是因为这个。而朱佩也希望能在别人困难的时候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2013年,朱佩一位大学同学来拉萨支教,她第一次接触到藏区儿童的真实生活,高原地区天气冷,还没有热水,不少孩子洗不了澡,手脚长了冻疮。“孩子们有了新的校舍,但生活用品和医疗状况,还有不少问题。”她开始想为这些藏区的孩子做点什么。

今年上半年,朱佩跟着一位在西藏做了6年公益的大哥,在当地的山南地区走访了5天,给孩子们送生活学习用品。朱佩和朋友们给他们送去捐赠的衣服,“其实并不是多珍贵的礼物,但孩子们特别郑重地跟我说‘姐姐谢谢你’。”朱佩说,那一刻她没忍住,眼泪一直掉。

从那之后,朱佩就开始了定期的公益活动。她在朋友圈发帖,号召曾经住店的旅客为孩子们捐赠旧物,物资陆陆续续寄来,“贵人客栈”变成了一个“爱心中转站”。“上个月,我们送出的物资,就有2吨重。”

朱佩说,希望自己的客栈发展得更好后,能够呼吁更多有专业知识的驴友们,在医疗和学习领域,帮助藏区的孩子,“把贵人的爱心传递下去”。

人美心更美。朱佩年纪轻轻,不怕吃苦,自主创业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她将青春热血抛洒在西藏这片土地,对当地的贫困孩子伸出爱的援手,这种古道热肠、助人为乐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让我们在这里对这个人美心更美的90后女孩儿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是人体急进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病理性反应,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常为前额和双颞部跳痛,夜间或早晨起床时疼痛加重。肺通气增加如用口呼吸,轻度活动等可使头痛减轻。

进入高山前应对心理和体质进行适应性锻炼,如有条件者最好在低压舱内进行间断性低氧刺激与习服锻炼,以使机体能够对由平原转到高原缺氧环境有某种程度的生理调整。目前认为除了对低氧特别易感者外,阶梯式上山是预防急性高原病的最稳妥、最安全的方法。专家建议,初入高山者如需进4000m以上高原时,一般应在2500~3000m处停留2~3天,然后每天上升的速度不宜超过600~900m。到达高原后,头两天避免饮酒和服用镇静催眠药,不要作重体力活动,但轻度活动可促使习服。避免寒冷,注意保温,主张多用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上山前使用乙酰唑胺,地塞米松,刺五加,复方党参,舒必利等药对预防和减轻急性高原病的症状可能有效。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