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一期“献血大王”25年献出20人的全身血量

责编:薛姚

他,坚持献血25年,到现在为止累计献血量达81400毫升,相当于20个正常人的全身血液。他——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韩白冰,一名公交公司职工。如今已是不惑之年的他,一米八一的大个子,脸上总是挂着健康而爽朗的微笑。韩白冰19岁参军入伍,从戎十二载,2002年转业至市公交总公司。

如今提起他第一次献血时的经历,韩白冰仍然记忆犹新。那是1990年,韩白冰在兰州军区青海某部服役当汽车兵。一次,他和战友外出执行任务,当驾车行至青海和甘肃之间时,不料他们开的老解放汽车意外抛锚,经检查发现需要更换一组连杆瓦片。更让他没想到的是,战友在修车时意外受伤。韩白冰急忙另寻车辆将战友送到医院。因为路途遥远,医生说战友失血过多,脸色发白,需要第一时间输血。当时19岁的韩白冰第一次知道了献血能救人。于是在医生的建议下,他为战友献了200多毫升血。当殷红的鲜血流进战友的体内时,韩白冰的心中充满了喜悦与自豪。自从有了第一次献血的经历,热心肠的韩白冰对献血便有了切身的理解。从此在他心中,便树立了把献血作为自己一生义务的信念。

到现在,韩白冰已经坚持义务献血25年。2011年之前,他献全血;2011年之后,他献成分血,25年下来他共计,献血81400毫升,相当于20个正常人的全身血液。尤其是近几年,他每半个月就要献一次成分血。

韩白冰知道,毕竟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他还时常利用午休时间,为同事们科普适当献血对身体有利无害,鼓励大家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韩白冰执著地将献血献爱心看作他人生中的一种信仰、一种义务。如今在他的带动下,1000余名车长走上长期义务献血的道路。而且,公交总公司也成立了一支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平时宣传义务献血的常识并进行志愿服务,等血库告急时主动献血。

韩白冰这种坚持25年义务献血的精神令我们感动,让我们佩服。他把平凡的事情坚持做成“伟大”。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爱心却是无限的。韩白冰坚持25年如一日的义务献血,不知挽救了多少垂危的生命,他的善良义举正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正能量。让我们对这位充满爱心的“献血大王”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献血对健康有影响吗?

科学测定,正常人体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左右,一个6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体内的血液总量约有4800毫升,在一般情况下,这些血液并不是都参与血循环,有20-25%的血液是储存在肝、脾、肺等器官的血管内,当人体从事剧烈活动或少量失血时,储血库中的血液会立即释放出来,参与血循环,以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而我们一次献血2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因此,对健康是没有影响的。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