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期石家庄爱心捐助站 冬日送温暖

责编:李璇

他叫谢爱民,今年44岁。一年前,他和朋友一起在石家庄组建了一家衣物捐赠站。

每当寒冬来临,城市里的很多市民会记挂起贫困山区的老乡们。有些条件差的乡亲住在漏风的土坯房中,窗户上连玻璃都装不起,而是用塑料布代替。谢爱民和许许多多爱心人士一起,将一些多余的衣物送往山区,给他们送去冬日的温暖。他们不但上门收取衣物,而且还会对每一件爱心衣物进行细致的处理。

说起自己的捐赠站,谢爱民说它刚刚满“一周岁”。这里有一帮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有大学生、做小生意的老板,也有爱心志愿者在此帮忙。

谢爱民说,捐衣的组织很多,但真正能把衣物充分利用起来的并不多,使用情况也不透明,许多衣物被送到了外省,其实省会周边的山区就有不小的需求。因此,谢爱民便和爱心志愿者们搞了这么一家捐赠站,专收各种衣物、被褥。而且只要有人捐赠,他们就会开车上门收取。

起初,谢爱民租房搞捐赠站。后来一位爱心人士在捐赠衣物时了解情况后,就免费提供了场地,并参与到爱心活动之中。这个爱心衣物捐赠站有六七间房,每间房都有不同的用处:分拣分类室、捐赠储存室、衣物清洁室、其他物品室、义工休息室等。一件衣物送来,志愿者会根据衣物的情况分门别类进行处理。首先,对送来的衣物进行分拣;之后对衣物进行清洗,晾晒;然后对干净的衣物进行消毒、打包;再根据各地的实际需求情况进行赠送。

“我们希望每一件衣物都能物尽其用。”谢爱民说,一年来,这个捐赠站收到的衣物可以以吨计算,而捐出去的衣物也至少有几千件了。如今,他们几乎每周都会往县里跑,将合适的衣物送到需要的贫困村民手中。每去一个村捐赠,他们都要提前进行考察,了解当地的情况和所需。这一年来,谢爱民和一帮爱心志愿者踏遍了灵寿、平山、赞皇、井陉等地,至少有五六十个山村的贫困村民收到了他们捐赠的衣物。

“就算捐给老乡衣物,也得拿干净整洁的,所以消毒处理等都是必须的步骤。”谢爱民说。他的行为得到了家人的支持,除了妻子一直在帮助他,就连孩子也常常陪着他下乡,谢爱民说:“这是为了让孩子感受当前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冬日里享受着暖气和空调的我们,不能忘记还有很多老乡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也许我们不能做到像谢爱民和捐赠站的志愿者那样付出如此多的精力,但是将日常用不到的衣服积攒起来捐赠给需要的人,却是我们能够做到的。我们的举手之劳,可能带给他人的是一个温暖的冬天。

而谢爱民和捐助站的志愿者们,将老乡的健康放在第一位,不辞劳苦,将衣物分拣分类,清洗消毒。而且实际走访了解当地情况,按需捐赠,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这种“细心”与“用心”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想到和做到的。让我们在这里对他们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冻伤

冻伤是在一定条件下由于寒冷作用于人体,引起局部的乃至全身的损伤。冻伤的发生除了与寒冷的强度、风速、湿度、受冻时间有关,还与潮湿、局部血液循环不良和抗寒能力下降有关。一般将冻伤分为冻疮、局部冻伤和冻僵三种。在极端寒冷,特别在高原地区可发生肢体的冻伤,若核心体温低于正常,即使体温过低尚未出现,可加重冻伤。冻伤一般表现为耳廓、手、足等处发红或发紫、肿胀,严重时会出现肢体坏死,甚至死亡。

轻度冻伤疗法,一般用温水(38~42℃)浸泡患处,浸泡后用毛巾或柔软的干布进行局部按摩,切忌用火烤和用雪水摩擦。还可以用花椒或辣椒秸煮水浸泡患处或用生姜涂擦局部,也有治疗作用。患处若破溃感染,应在局部用65~75%酒精或1%的新洁尔灭消毒,吸出水泡内液体,外涂冻疮膏、樟脑软膏等,保暖包扎。必要时应用抗生素及破伤风抗毒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