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九期“最美大学生”带着爱走在支教路上

责编:弟辰晨

青山绿水孕育着山村孩子们淳朴的求学梦,即便崎岖的山路也阻挡不住孩子们求知的渴望。正是有一群富有爱心的义务支教者默默行动着,才使得这些孩子们离梦想越来越近。

郭璋是这些支教老师们中最普通的一员,她放弃安逸的生活,踏上了支教之旅。本科毕业时,她报名参加并通过了西农研究生志愿支教团的选拔,来到了刘家洼学校。从最初的紧张、好奇、期盼,到后来的触动、感激、感恩,郭璋的支教之路收获颇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郭璋在支教的过程中一直秉承着这样的想法,给孩子们上课前她都认真做好备课工作。但是,第一天跟孩子们见面,就遇到了一些问题,由于语言不通,见面会除了听懂了自己的名字,会上所讲的内容大部分都是靠猜和理解,着实让人着急。但是面对当地人的信任,郭璋感到责任重大。

回忆起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郭璋记忆深刻。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齐刷刷的面对着自己,学生们的小身板也挺得笔直,她的一言一语孩子们都听得非常认真。那一刻,郭璋觉得做个老师真好!她喜欢跟这些孩子们在一起,这也是她真正意义上跟他们近距离接触。

第一节课,郭璋教孩子们学习的是《在山的那边》,郭璋之所以选择这篇文章是因为这其中蕴含的道理简单却又深刻。一座座“山”相当于人生中需要面对的无数的困难,“山顶”就好比人生的目标,山的那边,是信念凝成的海。想要看到海需要经过努力才能到达。郭璋希望孩子们可以明白其中的道理。

在郭璋的班上有个学习很努力的孩子,她叫小雨,小雨的妈妈是一位残障人士。恰巧那天上完课外面下起了雨,小雨的妈妈毫不犹豫地要把雨伞给郭璋用。那一刻,郭璋触动了。孩子们和家长对于她的期望很大,她做的还远远不够。

随着支教的次数越来越多,郭璋讲课也越来越熟练。平日里,郭璋除了要给孩子们上课,自己也要习惯乡村的生活。她要自己学着做饭,还要适应不能经常洗澡得生活。当村里的乡亲们得知这个消息后,有的给郭璋送来好吃的,有的让郭璋到他们家里做客,他们大多不善于表达,却用行动诉说着对郭璋的关心。很多看起来不好解决的生活问题因为当地人的照顾而变得简单,当地人的热情和对老师的尊敬,让他们这些义务支教者感动。

在郭璋眼里,这些孩子跟普通的孩子并没有什么区别,他们天真、善良、朴实,所以郭璋不愿意给他们太多的称号,比如:农村娃、留守儿童、单亲家庭、贫困生等等。月考前一天晚上,当孩子们复习完功课后,郭璋给孩子们唱了一首《没有什么不同》。郭璋听着自己的声音在教室回荡,看着孩子们的眼神,和平日里的不一样,他们的嘴角都露出了微笑。郭璋唱了几遍后,孩子们也跟随着她的音调慢慢唱了起来。

这一节晚自习就在郭璋和孩子们的歌声中结束了。离别的日子也似乎越来越近,郭璋十分不舍。今年入秋以后,郭璋发现学校有的学生仍穿着单薄的衣服,就向母校发起了捐赠活动。她一直在想,一年的支教活动快要结束了,自己也要给这里的孩子们留下些什么。

冬季孩子们的凳子很凉,于是郭璋自己动手做起了小垫子。从来没做过针线活的她,做成的垫子虽然不那么完美,但是自己动手做的“礼物”应该更有意义。42个孩子42个小垫子,每个垫子都绣上了学生的学号。郭璋支教的每一天都是在真情付出,她自己也收获了成长。

戴着一副黑边眼镜,脸上总是挂满了笑容的郭璋,用一年的时间做了一件自己终生难忘的事情。每当听到孩子们叫她郭老师的时候,她的心里就像是开了朵花,那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充实。在山的那边,郭璋和42个孩子一起成长。她不怕艰苦、默默奉献的精神照亮了孩子们的希望。让我们对这位“最美大学生”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支教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一、要重视前任老师的支教总结,尤其是对学生管理的总结。

二、小学生重要是培养起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基础差没关系,但好的学习习惯必须要培养。

三、请勿用物质刺激学生。支教者往往带着一颗悲天悯人的心,大肆分发物品,以图博得学生欢心和自己的满足。适当的奖励可以,但千万不要乱来,否则学生的价值观扭曲,一旦老师离开或是物质终止,反弹太大,适得其反。

四、支教者要做好思想准备。这里没有城市那种繁华和方便,有的甚至连厕所都没有,所以请不要对环境挑三拣四。

五、尊重当地的风俗和现状。

六、可以关爱学生,但不能溺爱。支教者可以有自身的癖好缺点或毛病,但最好不要让学生看到。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