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八期山西“水果哥”爱心捐款不停歇

责编:弟辰晨

在山西阳泉,有这么一位水果商贩,他7年间先后为希望工程捐款10多万,人称“水果哥”。“水果哥”的愿望是希望有一天自己生意做大了,可以多赚点钱,然后实实在在多帮助几个孩子。

“水果哥”不善言谈,皮肤黝黑,眼窝有些凹陷,他经常穿着同一件棉衣来回忙碌着。“水果哥”家境一般,平日里主要靠卖水果来捐助希望工程。王亮明在一所大学里开了一家水果店。夫妻二人起早贪黑,靠辛勤劳动赚取微薄的报酬。夫妻俩从2008年至今,先后11次向希望工程捐款10万多元。如今,自己仍蜗居在不到20平米的水果店里。

王亮明家里有兄弟姐妹七个,他排行老六。小时候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没有读书的机会,到了初中便不上学了。初中毕业后,王亮明摆过地摊、蹬过三轮,后来卖起了水果,相比起原来的奔波,现在的收入还算可以。因为自己从小家庭贫困没怎么上过学,他希望现在的孩子们不会有人跟他一样,是因为钱而放弃读书。于是,王亮明决定把自己手头的钱拿出来帮助有需要的孩子们。

这一帮助就是7年,7年间从未停歇,因此,他也成了希望工程办公室里的“常客”。起初,关于捐款的事情,他一直瞒着妻子贾润明。因为结婚20年,他还没给妻子买过一件像样的首饰。后来,妻子无意中得知了这件事并且大力支持,王亮明的决心就更坚定了。让王亮明的妻子没有想到的是王亮明可以坚持这么久,他持之以恒的精神让他的妻子贾润明也感动了。

由于他们的水果店开在学校附近,一到寒假学生们纷纷放假回家,水果店的生意自然不如以往。但是水果店的生意还是照常进行,夫妻俩每天早晨5点起床出门去进货,忙活一整天,晚上12点收工睡觉,平均每天能睡6个小时的觉。尽管生活辛苦,但是日子还算踏实舒心。这个水果店不仅是他们获取收入的地方也是他们的“家”。

王亮明这些年已经习惯不定期地去希望办捐款。2008年,他捐款两次,合计6500元;2009年,他捐款两次,合计8210元;2010年捐款10000元……7年间,他累计捐款超过10万元。这些钱大多用来资助贫困学生和患有大病的青少年。这位默默献爱心的“水果哥”让人们在寒冬里感受到了阵阵暖意。对“水果哥”来说,捐款的时候自己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觉得自己做了件应该做的事,也会一直做下去。

的确,在“水果哥”眼里,做好事不需要理由,献爱心也不需要起因。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助他人渡过难关,“水果哥”的爱心依然在传递着。让我们对这位朴素、善良、热心的“水果哥”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水果该如何贮存?

1、可食用的水果保鲜剂。

可食用的果蔬保鲜剂,由糖、淀粉、脂肪酸和聚酯物调配成的半透明乳液,覆于水果的表面,形成一层密封膜,防止氧气进入果蔬内部,延长熟化过程,起到保鲜作用,水果保质期可延长至200天以上。最可贵的是可食用的果蔬保鲜剂还可以同果蔬一起食用。

2、温控贮藏保鲜法。

温控贮藏保鲜法可细分为简易贮藏保鲜、冷藏保鲜以及控制冰点贮藏保鲜。埋藏、堆藏、窖藏以及通风库贮藏等均为简单的贮藏方式。冷藏水果保鲜利用高于水果组织冻结点的较低,降低水果的呼吸代谢、病原菌的发病率和果实的腐烂率,实现水果的贮藏保鲜。是现代水果贮藏的主要形式。但是在冷藏水果保鲜中要注意根据水果的不同习性,控制好温度,防止冷害和冷冻的现象的发生,避免水果丧失了食用价值。而控制冰点贮藏保鲜技术目前已经在日本推广,实现在冰点湿度下对水果进行保鲜。

3、新型薄膜保鲜。

一种一次性消费的吸湿保鲜塑料包装膜,它是由2片具有较强透水性的半透明尼龙膜所组成,并在膜之间装有天然糊料和渗透压高的砂糖糖浆,能缓慢地吸收从果实、肉表面渗出的水分,达到保鲜作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