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期“彩虹天使”为孕妇打造绿色通道

责编:李珊珊

出租车司机每天都要早出晚归,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靠接送服务每一位乘客来维持生计,赚的是辛苦钱。但江苏“的姐”朱翠娥不一样,她不是简单把出租车看成是谋生赚钱的手段,而是作为自己诚挚服务于乘客、诚信奉献于社会的一种方式。她倡导组建的“彩虹天使”女子车队更是为大家津津乐道。

最初让朱翠娥萌发为孕产妇开辟绿色通道的想法是一个雨后,天空挂着一架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彩桥。在“彩虹桥”下一对年轻夫妻在焦急地拦出租车,其中妻子挺着足月的肚子,脸上露出了疼痛神色,而那个准爸爸眉头紧锁,一脸的焦虑,在不停地向他身旁驶过的车频频招手,而驶过的车辆都没有停留。

“是不是要去医院?”“是的,我已经等了近半个小时了,再拦不到车,我妻子就有可能要生产在路上了。“”那快上车吧。”朱翠娥赶紧热心地把孕妇送到医院,又陪着小夫妻俩走进了急诊室。在医生为孕妇检查时,才离开医院。

走出医院后事情并没有完,朱翠娥过后还总是回想起那对小夫妻打车焦虑的情景。“作为女人,我最能体会妇女在怀孕、生育过程中的辛苦。”“我能不能为孕妇做些什么?”于是,为孕妇、产妇提供预约用车服务的想法悄然萌芽在朱翠娥的脑海里。

最终,在朱翠娥的倡导和努力下,由15名女出租车司机组成的“彩虹天使”女子班组在2011年3月正式成立了。班组专门设立了热线电话,哪里的孕产妇有乘车需要,可以提前打电话预约,遇到紧急情况,她们也会尽快赶到。

一天早晨,正是上班高峰时间,整个城市车水马龙、行色匆匆。此刻,朱翠娥正忙碌地在接送早行的乘客。一阵悠扬的音乐提示音,她的手机响了。从对方吞吞吐吐的对话中,朱翠娥了解到,这名姓张的孕妇因丈夫不在家,想让她陪去医院做产前检查。

送去、陪检、接回,那需要半天的时间,这对于以时间创营收的出租车驾驶员来说,明摆着将为此损失一笔不小的营收,但孕产妇的需求在朱翠娥心中却有着比赚钱更重的分量。“请稍候,马上到。”字语简短,却充满热情。朱翠娥在送走车上乘客后,毫不犹豫将手中的方向盘打到了服务孕产妇的路上。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朱翠娥说,不仅是自己,班组里所有姐妹都遇到过类似情况,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没有后悔。

除了帮助接送孕产妇,“天使”们还接到过一些老年人的电话,“他们行动不便,又打不到车,无奈之下只好求助我们,我们都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毕竟,老人们也是特别需要帮助的群体。”

除此之外,“彩虹天使”女子班组还成立了“爱心帮困”基金,向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这也是让朱翠娥骄傲不已的一件事,“我们出租车司机虽然不是高收入群体,但只要每人出一点力,就能帮助更多的人,这也是我们成立这个集体的初衷”。

对于车队长汤伟庆来说,能拥有朱翠娥这样的员工,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她开车11年来,八十万公里安全无责任事故、没有任何交通违章,作为一名女司机,确实是不容易。在服务工作中,那就更加没话说了,11年来没有乘客投诉,做到零投诉,有好多的乘客来电话表扬她,说上了她的车,就好像有到了家的感觉。特别是她对待一些需要照顾的乘客,更加关爱有加。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她的车里还备好了一只服务箱,里面有一次性雨披、用于呕吐的塑料袋、创可贴、清凉油、针线盒等,乘客可以免费使用。

如今,由朱翠娥发起的“彩虹天使”女子车队已成为市区家喻户晓的服务品牌,成为市区一道靓丽的精神文明风景线。十多年来,“彩虹天使”们演绎着一个个服务孕产妇和孤寡老人与贫困孩子的感人故事,她们用济困、助孤、扶贫、帮老的无私爱心,编结起一串串奉献社会的动人事迹。因为她们整个城市变得暖意融融,让我们对这些用自己的点滴行动给城市带来温暖与爱心的“彩虹天使”们说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孕妇突然分娩急救措施

孕妇有时在想不到的地方出现阵痛,突然感到要临产,在现场没有医生和助产人员时,应按下列方法处理。

1.让产妇平卧在干净的卧具上,采取胸式浅呼吸,以减轻阵痛。

2.当胎儿的头、肩部露出时,用双手轻轻托住,使其慢慢分娩出。

3.胎儿落地一定啼哭,如不啼哭,多因嘴里有羊水,应当吸出。

4.待脐带不搏动时,在距婴儿腹部数厘米处用消毒线结扎。最好等医生来切断脐带,如医生不可能来时,可用刮脸刀或剪子用酒精或火消毒后,切断脐带。

5.如果婴儿没有呼吸,应作口对口的人工呼吸。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