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二期冰天雪地中 街头有个“暖心推车哥”

责编:弟辰晨

漫天飞舞的雪花美得令人惊叹,但是雨雪天气过后,路面容易结冰,导致车辆在坡路行车艰难,地面的湿滑也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这样也确实给出行的人们以及车辆造成了不少的麻烦。衡水市某工厂的职工李先生走上街头主动做起了义务推车人,帮助滞留在坡路上的车辆顺利前行。

“上坡的别停!”“下坡的慢点!”“小心点,我帮你扶一下!”……在衡水市区问津街地道桥南口人们可以看到一个中年男子在帮助来来往往的人群度过湿滑的路面。他个子不高,穿黑色羽绒服,凡是路过的人和车辆他都会关切的问候,如果需要帮助的他就会上前帮一把。他每天早晨都会忙忙碌碌一个小时,路过的人都纷纷称赞。

如此寒冷的天气,李先生为什么要在路边帮忙推车?因为清晨他看到很多来往车辆通行困难,有的行人当场滑倒,有的人走的颤颤微微,有的人甚至不敢走,于是李先生萌生了做义务推车人的想法。

有想法就要大胆去实现,于是李先生来到了衡水市区的几个坡路上,然后就忙碌了起来。不停地帮着老人和妇女上下坡,虽然天气寒冷,但是他却忙得满头大汗,不亦乐乎。寒冷的早晨,股股暖流在人们心里涌动,热心助人的李先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暖心推车哥”。

这位“暖心推车哥”只是衡水某啤酒厂的一名普通职工,家在路北住,一大早他要到酒厂家属院看生病的父亲,他7点半左右赶到地道桥口,发现许多市民堵在桥底不敢走,就主动站出来帮人们通行,每天坚持了一个多小时。面对自己做的好事和人们的感谢以及赞扬,李先生只说:“这点小事,没必要提!搭把手就能给人提供方便,多好啊!”

在李先生的影响下,有两位市民也做起了义务推车人。他们一边大声提示着车辆慢行,一会儿上前扶着骑自行车的老人下坡,一会儿把原地打滑的三轮推上坡……原本拥挤不堪的道路慢慢变得顺畅,知道上午上午8时40分,车辆行人渐少后,李先生才推着自行车离开。

他在推车的过程中难免会弄脏了双手或给自己的衣服弄上污渍,但是在他看来这都是不值得一提的,当时的他只是一心一意的在帮助人们通过难走的路面,解决行人们的燃眉之急。

李先生忙碌的背影温暖了这条漫漫长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竖起的大拇指是对他默默帮助的肯定和赞扬。他甚至不愿意留下自己的名字,这就是当代好青年“做好事不留名”的精神,为寒冷冬季里那些温暖的正能量点赞!让我们对这位可爱的“推车哥”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雨雪天气行车有哪些注意事项?

第一,冬季雪地路面附着系数非常低,车轮容易打滑,行车的危险性更大,所以行车速度要更低,以确保安全。行进中车速要平稳,要防止车速过快,避免猛加速。需要加速或减速时,油门应缓缓踏下或松开,以防驱动轮因突然加速或减速而打滑。

第二,在冰雪路上行驶,容易发生追尾事故,所以要增大行车间距,行车间距要比无雪干燥路面时增大4倍-5倍。雪天地面的阻力很小,只有干燥沥青路面的1/4。跟车太近的话,很难在短距离内刹住车,一旦出现情况很容易造成追尾,一般应与前车拉开正常行驶距离的2倍以上。用脚制动时,应以点刹方式,即轻踩轻抬,不要一脚踩死。

第三,雪融化后再次结冰,路面更滑,汽车行驶时车轮打滑,制动时更容易溜,给汽车行驶和制动都带来困难。为确保行驶安全,车速应控制在安全速度以内。

第四,在积雪较深的路面上行驶,要跟着前车的车辙行驶,因为前车已把松软的雪压实,可防止陷入深雪之中。

第五,尽量避免在冰雪路上超车,一是因为冰雪路上不宜加速,二是清扫路面积雪时把雪堆在路边,使路面变窄,这些都是超车的不利因素。实在需要超车时,一定要选择宽敞、平坦、冰雪较少的路段,不得强行超车,而且超过前车千万不要马上向回变线,而要尽量给被超车留出安全距离。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