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期筑梦天使:“袖珍校长”用爱撑起乡村教育

责编:弟辰晨

袖珍人的身材相对矮小,大多时候看上去仿佛孩童一般。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么龙小学有一位袖珍人,虽然身材矮小但爱心很大,为了山里的孩子们,他愿意付出所有的爱,无怨无悔。

今年51岁的熊朝贵不善言辞,他的身高只有1.38米,不到一米四的个头让熊朝贵看起来不那么“起眼”。熊朝贵在么龙小学任教30载,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熊朝贵既是山村孩子们的校长也是教师,还是朋友。

么龙小学青山环抱、地处偏远、崎岖坎坷、交通不便,距离中越边境仅有二三十公里。学校里的孩子们多大是留守儿童,基本都是苗族、壮族和瑶族的。学校的295名学生,有190人住校,剩下的都是留守儿童。熊朝贵看着这些孩子们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孩童时代,帮着家里放牛、扫地、做饭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时候也需要承担一些繁重的的农活。那时的熊朝贵一心想要走出深山。

但是由于身体的原因,熊朝贵并没有实现走出大山的梦想。于是,熊朝贵开始盘算起自己幼时的“教师梦”。1983年,熊朝贵高中毕业后回乡教书,先是做代课教师,1995年到么龙村小学任教,1999年转为正式教师,2007年任么龙小学校长。这些年来,熊朝贵一直坚守在条件艰苦的山村小学。

起初,熊朝贵下定决心开班教学还是在亲人的鼓励下完成的,那时候山村的教育条件有限,山村没有校舍,他就把自己家空出来做教室,自费给孩子们买笔和纸。尽管是私人办学,但村里人都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到熊朝贵那里上学,伴随着乡亲们的信任,熊朝贵坚持了四年。直到1989年的9月,熊朝贵被转为代课教师,并调到上漫瓦小学任教。

那时的学生很多,但是教室少,桌椅板凳更是损坏严重,简陋的学校苦了大山里的孩子们。熊朝贵暗暗下定决心,要改变这种现状,要让孩子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熊朝贵的默默坚持和扎根边陲的精神让乡亲们十分感动。

终于,么龙小学有了崭新的教学楼,尽管只有2层6间教室,但是这样的“建筑”让乡亲们和孩子们为之欢呼雀跃。为了让教师们拥有自己的宿舍,熊朝贵向镇中心校“讨来”资金,在围墙边上搭建了6间小房子,教师们算是也有了自己的小窝。熊朝贵就这样为大家“拼”出了一个美丽的校园。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袖珍校长”。

随着外界的关注,么龙小学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3层高的食堂综合楼,开办了幼儿班,并配备了幼儿娱乐设施。但熊朝贵30年始终如一的坚守从未变过。他还是像家长一样格外认真的照顾着孩子们:帮学生理发、剪指甲、接送走读的学生、查看学生宿舍和教室、照看生病学生、给留守儿童做心理辅导……他在最穷、条件最差、最缺老师的么龙小学,以矮小的身躯托起了一代又一代乡村孩子“走出深山”的梦想。

“袖珍校长”为了孩子们的未来,30年来坚守在这片土地上,他为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天,为整个山村的教育发展带来了希望。熊朝贵朴素平凡的行动映衬了他伟大至高的师爱,他照亮了孩子们的童年,也指引他们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让我们对这位无微不至关爱着孩子们的“袖珍校长”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侏儒症引起的原因有哪些?

1、骨胳系统疾病如软骨营养不良和抗维生素D性佝偻病。

2、染色体异常如先天性愚型(21一三体),猫叫综合症(5一短臂缺失)和先天性卵巢发育不良症。

3、先天性酶的代谢缺陷如粘多糖病和肝糖原累积症。

4、内分泌障碍如垂体性侏儒症,甲状腺功能减退(克汀病)。

5、肾脏疾病如肾小管性酸中毒和范可尼综合征等。

6、家族性矮小症和原发性佚孺症,体质性生长发有延缓或青春期延迟。

7、长期大剂量的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