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期寒冷冬日 “冬泳哥”跳水救人暖人心

责编:李璇

11月20日下午,经湖北省钟祥市人民医院紧急救护,75岁的杨秀英身体和神情渐趋平稳,守候在病房外的钟祥市公安局民警杨红兵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这天上午11时许,钟祥市75岁老人杨秀英不慎落入该市城区的护城河中。接到报警后,正在街头巡逻的钟祥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杨红兵带领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只见杨秀英仰面浮在护城河水面上,不时发出呻吟。钟祥当地连日阴雨,河水上涨,水流较急,杨秀英很快被冲至河道中央,岸边有群众找来竹竿打捞,但因距离太远不能奏效,情况十分危急。

杨红兵见状,匆匆脱下衣服、只穿着短裤跳入河中,一同出警的湖北警官学院实习生也跟着跳入水中。当天天气阴冷,气温不到10摄氏度,河水冰冷刺骨,加上水深近2米,水底还有近半米深的淤泥,杨红兵立即让实习生赶紧上岸,他独自一人奋力向老人游去。不一会儿,水性极佳的杨红兵便来到15米开外的河中央,拉着衣服将老人慢慢拉到岸边,在众人协助下将其救上岸。

因长时间在冰冷的河水中浸泡,老人气息微弱,杨红兵不顾自己已然被冻得瑟瑟发抖的身体,迅速和同事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

当天下午,放心不下的杨红兵又和同事一起前往医院探望。经救治,老人顺利脱离了危险,但神志不清。经过近2个小时的努力,查询30多人后,民警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儿子。

再三嘱咐家人妥善照料后,杨红兵才放心离去。当天,路过群众将杨红兵跳水救人的视频发到网上,立即引起广大网友热议点赞,称他为“冬泳哥”,满身“暖暖的正能量”。

“杨红兵同志关键时刻跳入冰冷河水救人,集中体现了人民警察勇于奉献的无畏精神,体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高尚品德,体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偶然中有必然,是长期以来刻苦训练、默默奉献的结果。”11月26日上午,湖北省钟祥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向军专程来到该局巡特警大队宣读嘉奖令,看望慰问杨红兵。落水者杨某的家属赶来给杨红兵送上锦旗和鲜花,并拉着他的手含泪向杨红兵鞠躬致谢,演绎了警民交融、感人至深的一幕。

刺骨的水,冰冷的冬风,义无反顾地跳下水去。杨红兵没有去思考自己的身体能否抵抗冰冷的河水,没有去考虑自身安危,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把人救起来!这就是我们可敬可爱的人民警察,时时用最朴实的行动去践行着对警徽的誓言。让我们在这里对杨红兵同志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如何救助溺水者

溺水,多因碰撞、抽筋、呛水或其他疾病发作而导致。应及时抢救上岸,清除口鼻中的污物,使之俯卧于抢救者的腿上,抢救者轻压溺水者的背部,控出溺水者腹中的水,然后使其仰卧于保暖处。如呼吸和心脏停止,有经验者可连续做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并及时报警或报120求救。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