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期“环保少年”顺手捡垃圾 赢赞声一片

责编:弟辰晨

每天匆匆忙忙行走在路上,当你看到地上的垃圾时,你会随手捡起吗?也许看到过但没有捡起,或许并不曾留意。随手捡垃圾在很多人眼里是不起眼的小事,一低头一弯腰便可以做到,但是真正行动起来的人却很少。近日,有个“环保少年”给我们做出了好榜样。

红军路位于四川省巴中市老城区,每天车来人往,在这条路上有一个身穿校服的学生,一边走一边捡起路上的垃圾,他的行为引起了周围人的注意。人们都叫他“环保少年”。

这名“环保少年”是谁呢?原来,他是巴中市高级中学高二五班的学生,名叫陈玉成。他已经主动在街上捡起市民扔下的垃圾达一年之久。从陈玉成的家里到学校,大概是300米的路程,这300米的上学路,他每天需要4次俯拾垃圾。陈玉成走到一个路口,突然又弯下身,快速捡起地上一坨皱巴巴的纸巾,并把途中捡到的包装纸等一同丢入垃圾桶。

 因为是前往上学的路上,陈玉成为了不耽误上学的时间,所以捡垃圾的动作是干净利索,尽管时间匆忙,但是他也从未停止过。陈玉成认为既然做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但顺手捡垃圾这样的小事却不难,人人都可以做到。

受到陈玉成的影响,其他的同学也纷纷开始了捡垃圾行动。在西华街、红军路、张思训街3条通往学校的主要道路上可以看到过往学生捡起地上的纸巾、宣传单等。原本是一个身穿校服的少年,如今在马路上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跟陈玉成一样的环保小卫士。这些微小的力量聚集在一起,可以产生巨大的能量。

捡起的是垃圾,拾起的是文明,陈玉成的善举慢慢发酵,不仅仅是同校的学生行动了起来,连周边的商贩也被带动了。他们希望能通过他们的行为让人们不再随手乱扔垃圾,保持良好的城市环境,让文明离我们越来越近,他们的举动在无形之中提升了城市的文明。

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却能体现人们的文明素养。面对这些可爱的环保小卫士,你还要无动于衷吗?尚在学校的孩子都能如此珍惜我们的家园,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又岂能置身事外?文明,应该应该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习惯。这个季节,一个顺手捡垃圾的“环保少年”温暖了巴中这座城市,传播了暖暖正能量,让我们对这位“环保少年”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科普知识:环境保护的意义有哪些?

环境保护又是指人类有意识地保护自然资源并使其得到合理的利用,防止自然环境受到污染和破坏;对受到污染和破坏的环境必须做好综合治理,以创造出适合于人类生活、工作的环境。环境保护是指人类为解决现实的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的总称。其方法和手段有工程技术的、行政管理的,也有法律的、经济的、宣传教育的等。其内容主要有:

(1)防治由生产和生活活动引起的环境污染,包括防治工业生产排放的“三废”(废水、废气、废渣)、粉尘、放射性物质以及产生的噪声、振动、恶臭和电磁微波辐射,交通运输活动产生的有害气体、液体、噪声,海上船舶运输排出的污染物,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使用的有毒有害化学品,城镇生活排放的烟尘、污水和垃圾等造成的污染。

(2)防止由建设和开发活动引起的环境破坏,包括防止由大型水利工程、铁路、公路干线、大型港口码头、机场和大型工业项目等工程建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农垦和围湖造田活动、海上油田、海岸带和沼泽地的开发、森林和矿产资源的开发对环境的破坏和影响,新工业区、新城镇的设置和建设等对环境的破坏、污染和影响。

(3)保护有特殊价值的自然环境,包括对珍稀物种及其生活环境、特殊的自然发展史遗迹、地质现象、地貌景观等提供有效的保护。另外,城乡规划,控制水土流失和沙漠化、植树造林、控制人口的增长和分布、合理配置生产力等,也都属于环境保护的内容。环境保护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行动和主要任务之一。中国则把环境保护宣布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并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以保证这一基本国策的贯彻执行。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