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期大山深处平凡的“送书人”

责编:弟辰晨

芩龙小学位于重庆秀山县隘口镇,是个不起眼的小学,从镇上通往小学的路大都是羊肠小道,很多人甚至找不到这个地方,然而对于徐白慧来说,这条路闭着眼睛也能走完。日复一日穿梭在这条路上只是为了山里的那群孩子。27年来,她背着背篓,风尘仆仆,跋山涉水,去过不同的小学,送过不同的书,纵然山高路长,纵使刮风下雨,从未间断。

徐白慧是清溪场镇新华书店的营业员,这是当地唯一的新华书店,在人们的眼中,她不单单是名营业员,更是一位执着的“送书人”。摩托车、货车、公交车、肩扛各种各样的送书方式她都尝试过。

那年,徐白慧21岁,为了帮助在新华书店工作的父亲,她背起背篓前往隘口镇岑龙小学,背篓中装满了孩子们的图书,这次出行是她人生中的第一次“送书”。太阳下山以后,天色渐渐变黑,绵延的大山,静得怕人。当徐白慧走进教室,她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孩子们没放学,仍端正地坐在座位上等待徐白慧的到来,看到徐白慧,教室里瞬间响起了掌声,打破了山中的寂静,也温暖了徐白慧的心。

这次的送书经历让徐白慧十分震撼,孩子们渴望的眼神,真诚的目光,徐白慧暗下决心:为了山里的那群孩子,即使条件再艰苦,路途再危险,都要坚持送书,决不放弃。于是当父亲退休后,徐白慧欣然接过担子。

送书这些年,她去过甘龙桥小学、清溪小学、芩龙小学等,这些学校普遍离城镇较远,地段偏僻,交通不便利,有些甚至需要走很久的山路,需要趟水过河……有一次,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隔断了通往清溪镇大坳小学的道路,同村人步行去学校办事的路上竟然发现了个“雪人”,走到“雪人”面前,仔细一看竟然是徐白慧。事后才知道,徐白慧是为了给孩子送《寒假生活》,她一直认为只要能早点把书送到孩子们面前,自己受点苦也是值得的。把书搬到讲台上的那一刻,教室里的孩子们兴奋地欢呼了起来。

年轻时候的徐白慧并不清楚“送书”的意义,她只是看年迈的父亲从不间断,如此辛苦地奔波她很不理解,但是当她自己开始“送书”后,才真正体会到其中的快乐和含义。到山里“送书”成为她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不管一本,还是两本,她都坚持亲自送到学生手里,不背起背篓送一趟书,还真无法体会这种喜悦。

踏上“送书”路,一走就是27年,这27年她并不觉得累,“送的是书,是把梦想植入乡土”是徐白慧坚持的动力。每到开学的日子,徐白慧的书店就热闹起来。因为在人们眼里,徐白慧不仅是营业员、送书人,更是精神粮食的供应者,而书店则是他们的精神家园。“肥地里得有苗,书桌上得有书。”徐白慧坚持着父亲的坚守。

不太高的个子,瘦弱的身躯,爬满皱纹的脸,以及略显粗糙的双手是徐白慧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正是这个小小的肩膀扛起了厚厚的书,每天走20里路,走完一处又一处,送完一本又一本,乐此不疲,将近百万本图书送到了18万名学生手里,徐白慧一边轻擦额头汗水,一边满足地笑着。山区孩子们洪亮的读书声背后,有她几十年如一日的倾力奉献和默默付出,她的良言善行绽放着光彩,让我们对这位大山深处平凡的“送书人”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科普知识:为山区孩子送什么书最合适?

一、低段孩子尽量选双行文字读物

一行拼音,一行文字,让孩子们在巩固拼音的同时,扩大识字量。童话、寓言以及一些低幼版的儿童诗歌都是可以考虑的。另外,绘本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绘本深受大多数孩子喜欢,但如果在老师及家长的指导下来阅读,效果会更好,因为孩子们往往只专注于绘本上的图画,而忽略了或是不能领会到其中蕴含的道理。

志愿者再将通过审核和符合标准的学生的资料公布到网上,寻找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来帮助给予他们资助。志愿者会及时反馈学生情况给资助人。资助人和受资助人也可以通过电话、信件联系。

二、高段孩子选科普类、文学类

对于中高段的孩子,则多推荐科普类、文学类的图书,还有图文并茂的绘本读物,轻松好玩又幽默。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要着重激发他们对于科学、自然的兴趣和热爱。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