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期“爱心三剪客” 传递正能量

责编:李璇

这天上午,成都市新津县五津街道抚江社区的小广场热闹非凡,高敏、文涛、喻肖杰,带着助理,为11名老人义务理发。

第一个来到现场的,是抚江社区的赵秀芳婆婆。高敏花了20分钟,为赵婆婆精心修整了一番。他说,给老年人理发,不仅要理得整洁,看上去显得精神,还要提高速度,因为有些老年人不能久坐。理好头发后,赵婆婆拿着镜子看了又看,高兴地说:“剪得巴适,把我都剪漂亮咯。”

另外一位钱大爷瘫痪在床,理发很不方便。听了他老伴儿的讲述,理发师高敏二话没说,拿起工具就上门服务。20分钟后,钱爷爷的发型清爽干净。“谢谢你们!你们就是我们院子的美发师。”钱大爷感激地说。

2小时左右,高敏一行共为11名老人免费理发。据了解,这是他们常态的义务理发。从2014年6月起,他们就不定期为新津的环卫工、交通督导员,邓双镇敬老院,花源镇敬老院和各个社区的老人们义务理发,接受他们义务理发的老人有300多名。光是今年重阳节,他们就为100多名老人换了新发型。高敏、文涛、喻肖杰3名美发店老板也被大家称为“爱心三剪客”。

“爱心三剪客”的理发店位于新津五津北路,店面不大,却处处透着温馨。一进门的收银台,摆放着一块醒目的提示牌——“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今年5月,新津文明办在城区设置了10家“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歇脚休息、免费饮水的场所。“爱心三剪客”了解后,主动联系了新津文明办,在店内设立爱心驿站。

除此之外,“爱心三剪客”的理发店里,还有这样一系列不成文的守则。70岁以上的老人来店里理发,都是免费的;顾客可以把旧衣服抱到这里,“三剪客”会收集整理,捐给边远地区需要的人群。高敏告诉记者,他们三人要把这样的义举一直坚持下去。

谈起献爱心的初衷,高敏这样说。今年1月,“爱心三剪客”得知,在店里上过班的重庆女孩儿、19岁的柯青兰得了淋巴结核,病情不断恶化,并逐渐出现脑膜炎等并发症,左半身已经瘫痪。她家里倾尽了全力,仍未治愈。3月22日,高敏他们在微信朋友圈为柯青兰发起爱心募捐。“没想到,很多爱心人士都在捐款,店里的顾客们听说了,也纷纷解囊。”高敏说,那次他们募集了47353.5元善款,用于柯青兰的治疗。

“我们没有办法回报到每一位捐赠者,当时只希望能通过免费理发,表示对爱心人士的感谢。互帮互助,我们都会感受到美好。”高敏说。6月2日,柯青兰终于康复出院。为了感谢大家,6月8日至10日,他们的理发店对进店顾客理发全部免费。

就像高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爱心的表现是一种长期的坚持。好人好事不分大小,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别人帮助,也是一种爱心的表现。“爱心三剪客”当中,高敏、文涛是85后。喻肖杰年龄最小,是个90后,今年才21岁。他们年龄虽然不大,爱心却不小,不仅自主创业,而且能够放弃部分商业利益义务帮助身边需要照顾的人。让我们在这里对他们三位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淋巴结核,中医称之为瘰疬(luǒlì),是体现于肌表的毒块组织,是由肝肺两方面的痰毒热毒凝聚所成。西医则指,人体内有专事于清毒杀毒从而保护血管组织的淋巴系统,遭遇来自体内外无法清除杀灭的毒菌,凝聚和集结于肌表组织形成的毒瘤。

多在颈部一侧或双侧长出疙瘩,逐渐长大,不痛不痒,推入滑动,无明显压痛,如身体抵抗力低则逐渐增大,皮肤变紫,最终破溃流水样脓液并排出黄浊样干酪样脓液,中医称之谓“老鼠疮”。反复溃烂少,部分病人可有低热、盗汗、食欲不振、消瘦等全身中毒症状。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