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期关爱孤寡老人 赤峰父子接力30载

责编:李璇

这天一大早,赤峰市敖汉旗新惠镇的姚振波带着精心挑选的糕点、水果、白酒等来到古鲁板蒿乡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孤寡老人。今年是姚振波挑起父亲姚喜东生前留下的爱心担子的第11个年头,同时也是他们父子二人爱心延续,真情温暖古鲁板蒿乡福利院孤寡老人的第30个年头。

“父亲生前每逢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都会买上一些礼品来看望这些老人,父亲病危期间叮嘱我,今后要继续为他们送去关爱。”姚振波说。

谈到父亲姚喜东与福利院的老人们结缘,还要从30年前说起。1985年,敖汉旗古鲁板蒿乡敬老院建成。几十名孤寡老人搬进了“新家”,开始了新生活。老人们虽然衣食无忧,但他们更渴望亲情,渴望有儿女般的呵护。这一切被姚喜东看在眼里。此后,他经常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钱来购买生活用品,去看望敬老院的老人,陪他们唠家常。看到老人行动不便,姚喜东还叫来服务员一起为老人理发、洗脚,像亲生儿子一般。

寒来暑往,冬去春回。姚喜东与这些孤寡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然而,2003年年底,姚喜东在体检时被意外查出患有食道癌,辗转多家大医院治疗。2005年1月,姚喜东病情恶化,不得不住院治疗。在他治疗期间,福利院院长代表院民前来探望,身患重病的姚喜东得知院里的老人惦念着自己,流下了感动的眼泪。当着院长的面,姚喜东握着儿子姚振波的手说:“今后,哪怕你少吃一顿饭也要每年去看看那些老人……”在姚喜东去世后的第一个春节前,姚振波第一次以“接班人”的身份将父亲的爱心延续,他买上烧鸡、速冻水饺等物品送到福利院。

2007年,敖汉旗康家营子乡合并到古鲁板蒿乡,随即,福利院也搬迁到了该乡。如今,该院里的老人已经增加到60多人。姚振波依旧经常来看望这些孤寡老人。75岁的赵瑞合激动地说:“当年姚喜东跟我们就像一家人,为我们这里的老人没少送钱和物品。老姚走了,现在他儿子还想着我们,姚氏父子心地善良,真是特别感谢他们。”姚振波说:“每年的重大节日我都会买上1000多元的东西送到福利院。我会铭记父亲的嘱托,今后只要条件允许,我会经常到福利院来看望老人。”

姚家父子及亲人关爱老人的善举也感动着身边的同学,他们现场捐款7000多元,交给姚振波,作为敬老院及老人们的费用。姚振波说,他希望用自己的善举影响子女,将爱延续下去。

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国自古的古训。姚喜东父子不仅孝敬自己的父母,更将这份“孝”延续给了那些孤苦无依的孤寡老人,而且三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即使是死亡,也未能斩断他们的这份“孝心”,真正做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份大爱与恒心不禁让人感动,让我们在这里对他们父子说一声“谢谢你”,也希望他们能够将这份爱心继续接力传递下去。

知识科普

食道癌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食管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咽下困难,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

食管癌的人群分布与年龄、性别、职业、种族、地域、生活环境、饮食生活习惯、遗传易感性等有一定关系。经已有调查资料显示,食管癌可能是多种因素所致的疾病。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