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期生活的强者:独腿村民3年义务修补乡间路

责编:弟辰晨

肤色黝黑,满面笑容,3年间默默护路,只为“让村里的路更好走”。今年53岁的王文林,是赞皇县北潘村一位朴实的农村汉子。

双腿走路难免都会跌倒磕碰,更别说单腿修路要费多大的力气。王文林因为年轻时意外失去左腿,他凭毅力靠单腿重新站立。王文林身有不便却能坚持修路这么多年,村里人没有不认识他的,一把镐头一只桶,他用决心作土壤铺就“善良平稳”路。

11月10日15时30分,天空飘着小雨,从北潘村往南有条小路通往南潘村和都护村,这条路是人们经常要走的路,但是路面已经坑坑洼洼。沿着路一直走,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只有右腿,撑着拐杖的中年男子。

他的双手握着一把铁锹,半弯着腰用锹拍打着刚填在水泥路面坑洼处的土,然后再用右手拿铁锨费力铲起一铲土后填到路边的陷坑里,再用铁锨拍平,这样的动作重复五六次,才将整个坑填满。然而,这样一连串的动作他已经重复了三年有余。尽管动作艰难吃力,但是却很熟练。

现在正值冬季,天气寒冷,这位修路人却忙得满头大汗。上班提早出门,下班时晚回家,每天到这条小路上把路面填平已经成了他的习惯。路平了,大家走路、开车都方便了,不善言谈的王文林每句话都简单朴实。

王文林的生活离不开双拐,但他的双拐因为日常损耗早已是“伤痕累累”,但是他舍不得买新的,自己修补修补加固一下再继续使用。可是为了把路填平,他却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买了全新的铁锨、镐和小桶,三年来仅铁锨和镐就已经换了几十把了。

虽然他身有残疾但性格开朗又很乐观,每天都是乐呵呵的,对任何人都是展露着憨憨的笑容。起初,王文林刚失去左腿的时候每日躺在床上,不甘心的他觉得不能这样虚度时光,后来他在都户村找了份看门的工作,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对老板不嫌弃他身体的缺陷能给他一份工作而心存感激。上班以后为了出行方便,王文林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王文林身残志坚,并且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他一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为乡村做一些事情。

如果身体允许,王文林会坚持做“护路人”,只要是坑坑洼洼的路面,他看见了,总要去垫平。面对同乡人的赞扬,王文林只是觉得修路这件事,既方便别人也方便自己,没什么。不求名利,只希望村里的路越来越好走,这就是质朴善良的“护路人”。这种坚持,这种执着,这种不计回报的付出可能是很多正常人都无法做到的。让我们对这位生活强者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科普知识:残疾人机动车驾驶的权利有哪些?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2009年12月17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规定中放宽了对残疾人的驾车限制,允许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残疾人申请专用驾驶证已正式施行。

1、左下肢残疾的人员,可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C2),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和轻型、微型自动挡载货汽车;

2、手指末节残缺或者右手拇指缺失的,可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档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3、有听力障碍的人员,佩戴助听器设备后听力达到规定要求的,可申请小型汽车(C1)准驾车型,驾驶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和轻型、微型载货汽车;或者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C2)准驾车型,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和轻型、微型自动挡载货汽车;

4、有听力障碍的人员,佩戴助听器设备后听力达到规定要求的,可申请小型汽车(C1)准驾车型,驾驶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和轻型、微型载货汽车;或者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C2)准驾车型,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和轻型、微型自动挡载货汽车;

5、2013年11月8日,中残联称上肢残疾人今后将有望申领驾照,残疾人乘坐飞机的限制人数也可能提升。中残联相关负责人透露,若想进一步扩大允许驾车的残疾人范围,必须要解决辅助装置研发、安全技术保障、驾驶员培训、交通管理等多个问题。中残联正配合公安部等部委,推动实现上肢残疾人驾驶汽车的权利。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