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期90后救人小英雄 深夜跳水救出两名男子

责编:弟辰晨

青春是美好的也是短暂的。青春路上,有人跌跌撞撞迷失方向,有人意气风发脚步坚定。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留下一段深刻的青春记忆,让青春不留遗憾是每个人都期盼的。

朱俊火,1993年出生,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在别人遇到危险时挺身而出、施以援手,他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青春动人的乐章。

2015年5月1日深夜11点多,朱俊火像往常一样温习完功课准备上床休息,他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于是他打开窗户向外看去,只见一辆白色的轿车四脚朝天地斜在河道里,湍急的水流不断吞噬着落水的轿车,车身不断下陷。

朱俊火看见这情况,迅速跑到河边,发现车里的人还被困在其中,他毫不犹豫地跳入河里,深夜11点多河水依然是冰冷刺骨的。他的水性并不好,下到湍急的水中对他来说无疑是个挑战,但面对两名落水的男子,他只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他们救出来。

他一边用力拉开车门,一边把司机从副驾驶位置拖了出来。就在此时,朱俊火的家人闻声赶来,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溺水的司机终于成功被救上岸。

随后,朱俊火再次跳入水中。黑暗里,他的脚被水中的利刺割破了一道口子,然而他全然顾不得疼痛,只是不断地斜着身子慢慢用脚探,慢慢摸索寻找落水人。最终,他与同乡人朱荣华合力将另一名落水男子救出。因为在深夜的河水中受了凉,救人之后的朱俊火病倒在床整整三天。

看着生病卧床的孩子,朱俊火的家人又是骄傲,又是心疼。回忆起这个不识水性的孩子在一人多深的河水中奋力托起了一个陌生人的景象,朱俊火的家人都自豪极了!但让他们心中惦念的,不只有他们的孩子,还有他们在深夜中奋不顾身救起的两个陌生人。

这两名落水的男子名叫梅平、梅双喜,事发当晚,梅平开车带着堂哥梅双喜一同回家,在朱俊火家附近,为了避让迎面驶来的车辆,不慎翻入公路边的河道内。朱俊火一家人把他们救出后迅速送往医院,现在他们都已恢复健康。

5月17日下午,被救起的哥俩给朱俊火送去了两面锦旗以表达他们的感谢,锦旗上面写着“见义勇为,恩重如山”。朱俊火见义勇为的行为挽救了两条年轻的生命。

在同学们眼中,朱俊火不仅是跳水救人的小英雄,他也是勤奋朴实的好伙伴,平时有空的时候他会去图书馆看书学习。室友有困难,他会不遗余力的去帮忙,经常可以看到他帮助同学的身影。朱俊火能奋不顾身的跳水救人周围的人一点儿也不感到奇怪。因为在生活中,朱俊火就是一个有责任感、心地善良,热心肠又乐于助人的人!

都说青春最漂亮的装饰是勇气,有爱的青春才绚烂,朱俊火用自己的行动阐述了青春的意义,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树立了榜样,也展示出了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让我们对这位勇敢的小英雄说一句:谢谢你!

知识科普

科普知识:如何抢救溺水人员?

1、强壮的游泳者从水中营救病人,其他人立即寻找漂浮物,在离水前应将患者放到漂浮的木板上,清除口、鼻中的水及污物,并打开气道。作口对口人工呼吸时注意不能使颈部屈曲,维持头颈脊柱在一条轴线上,以免加重可能发生的脊髓损伤。

2、登岸后及时倒出患者呼吸道及胃中的水,主要倒水动作有:①患者俯卧,腹部垫高,头下垂,手压患者背部;②抱住患者双腿,将其腹部放到救治者的肩上,快步走动,将积水倒出。

3、对有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行现场心肺复苏术,包括开放气道、清除口鼻内异物如泥沙、水草等、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注意心跳、呼吸恢复后可能重新停止。在现场抢救同时应组织后送。

4、近乎溺水(有脉搏)和完全溺水(无脉搏)患者,肺中不一定有水,从肺排水不能耽误给氧。好的游泳者在踩水同时可开始作口对口呼吸,在浅水中也可把病人头及胸放在膝盖上开始口对口人工呼吸,患者离水后才能行胸外心脏按压,定时清除咽部。即使肺部仅吸入少量水也要尽早给100%氧及行气管内IPPV(间歇正压通气给氧)。

5、海水损伤肺,淡水损伤心脏,两者均引起窒息而损伤脑。海水溺水的脉搏骤停前,要做到用100%氧气做IP-PV,并迅速使血容量正常化。近乎溺水和淡水溺水在心搏骤停前被抢救,在离水30~60分钟后电解质紊乱已恢复正常,近乎溺水患者主要问题是各种原因引起肺水潴留引起严重而长期的缺氧,故应及早充分给氧。

6、溺水患者心搏骤停复苏后主要问题是复苏后脑损伤。为防止脑损害,可使用大量皮质激素和脱水剂防止脑水肿。给高渗葡萄糖加强脑营养及耐受缺氧能力,有条件时用高压氧仓,抽搐时用镇静药,昏迷者用中枢兴奋药。

7、院内治疗注意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用抗生素防止肺感染及吸入性肺炎,注意迟发性肺水肿的发生,还要防止急性肾功能衰竭。

8、如在家中浴缸中发生溺水(多为小孩),其抢救过程同淡水溺水者的抢救相同,在做现场心肺复苏的同时给120打电话,争取专业救护人员能及时赶到,进行专业救护。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