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期中国好姑娘:一次搀扶 四年照料

责编:弟辰晨

四年时间有多久?四年相当于1460天,四年的时间刚好可以读完一所大学,四年也可以让你蜕变成长,摆脱稚嫩。倘若让你用四年的时间来照顾一位非亲非故的老人,你能做到吗?

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姑娘,她四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一位摔倒的老人。摔倒看似是一件平常小事,但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无疑是可怕的。

2011年4月的一个晚上,赵艳在贵州省凤冈县医院路段发现一位老人蜷缩在地上。老人试图自己站起来,但始终颤抖着,没法独自站起。赵艳忍不住走上前去,一边询问老人,一边将老人扶了起来。

在送老人回家的路上,赵艳得知,老人名叫池明亮,85岁。赵艳送老人回家后,发现他家里没别人,于是提出给其子女打电话要子女前来照顾,老人坚决不同意。

第二天,赵艳回想起老人摔倒的样子仍牵肠萦心,于是决定再去拜访老人。在跟老人的聊天中,赵艳得知原来是老人孤身一人,终身未娶,也无子女,更无人照料。

知晓老人的真实身世后,赵艳决定义务照顾池明亮,并认他当爷爷。每天看望,做饭,帮着收拾家里,洗衣服,陪着聊天……照顾老人成了赵艳生活中的一部分,不知不觉居然坚持了四年,她的善举赢得了街坊邻里的赞美。一次搀扶,四载照顾,赵艳和老人之间都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

这位来自山西的姑娘早就不是第一次做好事了,她在当地兼了两份工作,平时热爱公益,已经把做好事当成了一种习惯。她曾先后帮助过200余名留守儿童和孤儿,今年还有8名贫困大学生经她牵线获资助顺利入学。

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有很多种,给予陌生人的关爱更珍贵。赵艳用她自己的行动向我们阐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美德,让我们感受到坚持做好事的正能量,她的一举一动如同一股暖流温暖了人心。让我们对这位心善人美的姑娘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科普知识:老人如何防止摔倒

1、经常用脑,用进废退

老年人应该加强大脑训练如认知训练,防止大脑萎缩,鼓励老年人多参加社会活动,勤读书、看报,参加老年大学学习新的技能。大脑不用就会退化,经常用脑就能保持一定的反应度和灵敏度。

2、常打拳操,锻炼肌肉

老年人要加强肌肉功能训练,因为肌肉无力就容易摔倒。比如太极拳,有研究证实经过太极拳训练后,脑部和肢体的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明显增强。女性可参加交谊舞、木兰拳等活动,可以大大增强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因此,拳操是十分有益的锻炼方式。

3、清晨起床别太急

脑卒中的发生是老年人摔倒的一个很重要原因,而清晨起床时是发生脑血管意外的高峰。有一些老人起床后突然跌倒在地,也有的老人被家人发现时已经摔倒在洗手间。为了预防这样的意外,清晨醒来后千万别急着起床,应该先平躺半分钟,再坐起上半身半分钟,接着双下肢靠床沿垂地半分钟,然后再站起来。这三个半分钟对于防止体位性低血压和老人清晨摔倒很有帮助。

4、晚上出门要留心

老年人由于视力退化或白内障等眼部疾患,同时反应力不及年轻人,天黑后再出门时,视物不清,遇到障碍物时就容易被绊倒。老人尽量少在天黑以后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也要注意行路安全,防止被小沟、台阶、障碍物绊倒,最好随身带手杖。

5、时常摔倒,带根手杖

平时容易摔倒的人,出门可以用根手杖,多一个支撑点,对于预防摔倒意外发生很有用。有些老年人觉得用手杖是“人老了”的标志,觉得很丢脸,所以坚决不肯用拐杖,对此,家人应该耐心劝说老人,不要小看一根手杖,有时能防止大意外。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