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救人又拾金 她用酬金献爱心

责编:李珊珊

环卫工我们每天都见,他们每天清扫街道的垃圾,整理城市的仪容,他们不辞辛劳,干的活儿又脏又累,但脏累的外表下,也有属于他们自己的质朴与善良,女环卫工孙玲就是这样一位。她处在她的职位上,做着她力所能及的好事:救人、拾金不昧、还帮助困难群众。

事情要从7月13日说起,44岁的孙玲如往常一样,在和平区吴家窑二号路上的新兴社区医院外清扫道路。14:30左右,她突然听到河沿路方向有人喊,说“有人落水了”,孙玲连忙扔下工具跑到津河边。这时,岸上已经聚集了很多人,河中落水的女孩儿正在挣扎。孙玲心急如焚,赶紧甩掉鞋,直接跳进了河里。

下水后,孙玲费了很大力气才游到女孩儿身旁,“当时心太急,连呛了好几口河水。”在距岸边还差三四米远时,孙玲几乎用尽了体力,身体开始往下沉。还好,另有一位五六十岁的老大爷也跳下河,游过来帮孙玲。孙玲与老大爷将女孩往岸上推,但因为津河堤岸的石头太湿滑,几经努力,也未能将女孩推上岸。这时一名男青年也跳进了河里,三人合力在群众和民警的帮助下,才把女孩救上岸。

孙玲下河救人的事儿被媒体报道出来,媒体称她是“质朴女汉子,救人一根筋”,她还被安徽文明办评为“安徽好人”。面对荣誉,她说“我被大家评为好人,就应该把好事做下去,才担得起这份荣誉”。就如她所说的一样,她也是这么做的。

10月30日凌晨,孙玲一样是在街上清扫道路,5点左右,扫到河沿路上和平区新兴医院附近一个休闲座椅旁时,突然发现地上有个钱包,钱包内有现金、身份证还有多张银行卡。想到失主丢了钱包肯定很着急,孙玲立即回到环卫队,将钱包交到环卫二队队长手里。

随后队长将钱包送到公安和平分局新兴街派出所,请民警帮忙查找失主。经过民警寻找,11月2日早晨,钱包的主人来到派出所领走了钱包,并给孙玲留下500元作为感谢。

按理说500元的感谢金,就算孙玲收下也无可厚非,但是孙玲并没有。

11月2日中午,孙玲还顾不上吃午饭,就来到新兴南里社区居委会,通过居委会将这500元钱捐给了社区的困难群众。她笑说:“捡钱包物归原主,这是我应该做的。收了人家的钱,心里会不安。”

做好事儿是理所然当,而收下酬金就会“心感不安”。这就是质朴工人孙玲的善心逻辑。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像孙玲这样的人,譬如之前那个下河救人的五六十岁老大爷,譬如那个男青年,他们都是我们身边无名的“好人”。他们都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帮助着身边人,感染着身边人,让我们对这些“好人”说声“谢谢你!”,因为有你们的存在,我们的生活才处处有温暖,处处有希望。

知识科普

下水救人要注意什么?

如果想下水救人,最好带上能浮在上水的东西:游泳圈、跟屁虫之类的东西。最好不要单独下水救人,找一个以上的会游泳的人做帮手。

救人时,首先是自己要冷静,如果没有救生设备,对溺水者大声喊:不要乱动,听我的。绕到溺水者背后,使溺水者呈仰泳姿势(这个非常重要),一只胳膊穿过溺水者的腋下,夹住胸部,将落水者的背部抵在自己腋下侧胸上,用力夹紧,防止其挣扎转身来抱你,另外一只手划水,采用狗刨式将落水者拖至岸边;帮手也是穿过溺水者的腋下,夹住胸部,一人一边,朝岸边游。如果有三人以上,其他人托住溺水者背部往岸边推,关键在与夹住溺水者胸部的施救者。如果有救生设备,把救生设备扔给溺水者,帮溺水者拿上救生设备。注意:若溺水者要想抓你手脚或要搂你颈部时,要避开。

最后下水前一定要脱鞋、脱裤子、脱衣服,否则,绝对是上不来呀!你想想,在水里耗尽力气之后还要拖着一个人上来,那要花多大的力气,这个时候要是衣服没脱掉肯定会筋疲力尽。到时候可能又会造成不幸。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