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路遇车祸彰显正能量 过路公交变身急救车

责编:李珊珊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出门在外,谁都没法儿保证不会碰上点什么麻烦事儿,当碰上别人遭遇“麻烦事儿”时,置身事外的你,是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是选择正视良心,伸以援手呢?潍坊市一公交司机王永生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他的选择。

事情要从9月17日说起,这天王永生像往常一样驾驶公交车运送乘客,当下午4时左右开车走到千业色纺站点附近时,他发现一辆电动三轮车被撞倒,旁边有两名二三十岁的青年男子躺在地上。在这辆电动三轮车不远处的一个小区附近,还有一名五十岁左右的妇女和一个两三岁的孩子也躺在地上,看上去伤势比较严重。

事故发生时监控画面

看到这情况,王永生在征得了乘客的同意后立马停车救人,他先动员现场群众将小孩和妇女抬到车上,然后将车倒回去救那两名男子。他们先把第一名男子抬到车上,在抬第二名男子的时候发现他骨折了不适合移动,就叮嘱现场群众给其止血处理,便匆匆跑回车上发车驶离前往医院。

车上拉着三名伤员,王永生心里特别着急,他一边鸣笛一边通过双闪灯警示其他车辆,想尽快赶到医院。还好,在送医过程中,对面来了辆警车。王永生迅速拦下警车将情况告知民警,在民警的协助下一路绿灯驶往医院。在育华中学附近又遇到了一辆救护车,他们赶紧将伤员转移到了救护车上。看着伤员上了救护车,王永生心里这才稍微轻松了一些。

图为肇事车辆

将伤员送到救护车上之后,王永生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事情过去有半个月了,目前,获救伤员也已全部出院。直到11月2日,其中一名伤员给公交公司写来感谢信,才引出这段爱心故事。

在王永生看来,救人这件事再平常不过了,没什么特别的。而且他还称,事情之所以能够这么顺利也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乘客、现场群众、交警、医护人员,是大家的齐心协力才使得伤员能够及时得到救助。

他还说:“这真是很微不足道的事,谁遇见了这样的事都不会冷眼旁观的。那天给我触动最深的是那个两三岁的孩子,他静静地躺在那里让人非常心疼。相信每个为人父母的都见不了这样的场面,我自己也有孩子,如果不救都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如果以后再遇到类似事故他还是会第一时间救人。”

善良的人无论何时,遇到什么事儿都会是以人为先的,正因为王永生也是这样善良的人,他才会做出“第一时间救人”的选择。

王永生如今做公交驾驶员已有7年了,现在已晋升为二星级驾驶员。多年来,他从未迟到晚点,但救助伤员当天,他超时晚点20分钟。公司并没有因此对他做出处罚,而是争取给予嘉奖,王永生为公交车驾驶员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也彰显了社会正能量。

我们的生活中正是因为有像王永生这样的人,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才会拉近,冷漠的冰山才会融化。因为无无数数个“王永生”的存在,社会才会充满正能量,才会积极向上。让我们向这些充满正能量的“王永生”们道一声:“谢谢你!”“感谢有你们的存在!”

知识科普

徒手搬运伤员的正确方法

危重伤员经现场抢救后,须安全、迅速送往医院进一步抢救、治疗。如果搬运方法不得当,可能前功尽弃,造成伤员的终生残疾,甚至危及生命。

1.搬运伤员之前检查伤员的生命体征和受伤部位,重点检查伤员的头部、脊柱、胸部有无外伤,特别是颈椎是否受到损伤。

2.对于创伤出血、骨折的伤病员,应先行止血、包扎、固定,然后再根据受伤情况,选择合适的搬运方法。 ·搭肩 用于帮助下肢受伤的伤病员。伤病员的手搭在救助人员的肩上。此方法不适于骨折病人。 ·平抱搬运用于短距离救护,适用于婴儿或体重较轻的病人。此搬运法不适于脊髓损伤或骨折病人。 ·背负搬运 用于较长距离搬运,此法不适于失去知觉和骨折病人。 ·手臂交叉搬运适用于胸腔积液、呼吸困难、心衰病人。搬运者相对而立,四手相握成“井”字形,伤病员两手分别搭于两位救治人员颈部,坐在“井”字形手臂上。 ·毛毯或床单搬运用毛毯或床单铺在病人身体下面,单人拖床单或双人抓住四角搬运。 ·担架搬运担架是运送伤病员最常用的工具,可用门板、木板、床板、椅子等临时制作代替。

3.注意保暖,但不要将头面部包盖太严,以免影响呼吸。

4.在搬运途中要随时观察伤员的病情变化,重点观察呼吸、神志等,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窒息、呼吸停止、抽搐时,应停止搬运,立即就地抢救。

5.在浓烟中搬运伤员,应弯腰或匍匐前进;在有毒气泄漏的现场,搬运者应先用湿毛巾掩住口鼻或使用防毒面具,以免被毒气熏倒。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