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男子突发心梗 名医施救后悄然离去

责编:薛姚

导语:10月25日,G672次高铁上发生的一幕,感动了无数人。当列车在行驶过程中,一名乘客突发心梗,在危急时刻,一位老人闻讯赶来施救,当乘客获救后,老人却悄悄地离开了……事后有人认出,老人正是我国著名心血管内科专家胡大一。

25日中午,坐在G672次列车15号车厢的乘客李翔,正在安静地等待列车进入郑州东站。突然,他感到胸口发闷,呼吸变得急促,额头上也随之渗出虚汗。李翔下意识地用右手捂住了胸口,身子渐渐地从座椅上滑了下去。看到这一幕的发生,李翔的妻子抱着孩子不知所措,慌乱地寻找列车员求助。

列车员通过广播向车上的乘客求助。不多时,一位老者从2号车厢一路小跑赶到李翔身旁。老者迅速断定李翔是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当即让李翔服下列车上配备的治疗缺血性心脏病的辅助药物阿司匹林,以及一位乘客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之后,老人让车上乘客帮忙联系了当地的医院。大约11点30分,一辆救护车停在了郑州东站。12点,李翔被送到了河南省人民医院。

此时的郑州阴雨绵绵,老人却寸步不离地陪伴在李翔身边。12点20分,李翔被推进手术室,下午2点手术顺利结束。此时,李翔的妻子才突然意识到那位老者不见了……原来,老者救人后,就已悄然离开医院坐飞机赶往淄博,因为那里还有27个病人在等待着他的义诊。

老者的默默离开令人感动,在众人纷纷为老人的行为点赞时,却很少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是享受国务院政府专家津贴的资深老专家。胡大一的名字在医界如雷贯耳,想找他看病都是一号难求,能在危难之时遇此良医,很多人在感叹该男子是何等的幸运。对于救人,胡教授并不愿多言。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人生誓言。让我们向这位良心从医,低调做人的胡大一教授说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急性心肌梗死

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

临床表现:约半数以上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起病前1~2天或1~2周有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原有的心绞痛加重,发作时间延长,或对硝酸甘油效果变差;或继往无心绞痛者,突然出现长时间心绞痛。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