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小伙子勇救女童 做好事不留名

责编:李璇

10月21日下午5点多,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北里16号楼,发生了一件惊心动魄的事。一个三岁多的小女孩坐在三楼阳台的窗台边哭着找妈妈。当时天色已晚,孩子晃悠着坐在窗边让围观的人都悬着一颗心。

此时,人群中突然冲出一个小伙子,他跑到楼下,徒手攀爬到了三楼。靠近孩子后,小伙子说了一句“抱紧叔叔的脖子”,结果孩子一把抱住,直到她妈妈回来了都没松手。围观群众看着小伙子把孩子平安抱出来后,都松了一口气,纷纷为他鼓掌,称赞他“太棒了”。

由于孩子受到了惊吓,小伙子救下孩子后一直抱着她。从窗台抱到屋里,孩子这才慢慢地不哭了。20多分钟后,孩子的母亲回来了,小伙子将孩子交到她母亲手中,这才放心离开,却没有留下姓名。

后经媒体多方打听,人们才得知这个小伙子叫李强,在小区附近的酒店工作。据酒店经理介绍,李强是客房部的员工,回来之后也没提过救孩子的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强尚自年轻稚嫩的脸上挂着羞涩的笑。他说自己之前做过电焊工,有高空作业经验。当时看到孩子坐在窗边哭着喊妈妈,没多想就爬上去了。原来李强是两个月前和妻子从山西洪洞县来北京打工的,自己也有一个不满三岁的女儿在老家。当听到别人的赞美之词时,李强显得很不好意思,不过笑得很开心。他说自己觉得很满足。

想象一下小小的孩子可爱的脸上挂着晶莹的泪珠,紧紧抱着李强的脖子不肯松手,这是一幅多么温馨的画面。李强在营救孩子之前可能并没有来得及细想这样做自己或许也有生命危险。他当时的念头只是救人。可能他也想到了家中那个年龄相仿的可爱的女儿。孩子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在公交车上为老人和孕妇让座,帮助迷路的孩子回家,这些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比较容易做到的。但是当你帮助一个人自己也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时,有几个人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

此外,让人感动的是,李强救人后,没有留下姓名就离开了,也从未和周围的人提起过。他可能认为救人是理所当然的,也可能觉得这件事情很平常,并没有什么值得宣扬的。从他稚嫩朴素的笑容当中,便能看到他那颗善良朴实的心。让我们在这里对这位年轻善良的小伙子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不能让孩子单独留在家中

美国各个州的法律对于可以把多大年龄的孩子独自留在家有不同的规定,甚至有的州对于不同年龄的孩子可以独自留在家里多长时间都有明确规定。笼统地说,在美国,12岁以下的孩子不能被独自留在家里,一旦被举报,不但孩子会被社会福利机构带走,父母还会被起诉“危害孩子安全罪”。在加拿大,把一个不到12岁的孩子单独留在家中也是违法的。

反观国内,仅《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因外出务工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履行对未成年人监护职责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除此之外再无其他细化规定。

有些家长以为孩子睡着了,不会爬上窗台,出门只要把门锁上就行了。但是他们忽视了孩子的好奇心是无限的,判断力却是有限的。这样做很可能会让孩子陷入危险的境地。因此,虽然没有法律的约束和强制,作为家长也应认识到“不要让儿童单独留在家中”,加强对孩子的监护。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