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网络行动主要内容

央视

国息办等四部门部署开展绿色网络行动

日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四部门部署开展绿色网络行动。绿色网络行动是"绿色网络 助飞梦想"——网络关爱青少年系列行动之一,旨在进一步净化网上环境,为青少年提供绿色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空间。

1绿色网络行动

时间:9月23日启动,11月下旬结束

集中清理网上不良信息,大力净化网络环境,使网上面貌进一步改观,为青少年提供绿色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空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2心灵关爱行动

时间:10月下旬至11月底

针对青少年各个成长阶段的心理问题,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在人民网举办系列讲座,就青少年如何增强心理素质、调整不良情绪、戒除网瘾、提高网络素养等进行辅导,帮助青少年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的困难挫折,健康快乐成长。

3青春励志行动

时间:9月下旬至12月上旬

行动分为三部分:一是以“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为载体,在网上大力宣扬50个普通青少年励志典型人物;二是在网上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微博、微信、微寄语、手机报宣传、微电影征集、公益广告制作传播等活动;三是在百家网站集中展示“我的中国梦·最美中国”全国大学生摄影及微电影创作大赛等网上主题教育活动成果。

4文明上网行动

(1)互联网法定法规宣传普及   时间: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

由未来网搜集整理我国互联网法律法规、近年来典型案例以及国外互联网管理做法,制作专题开展宣传。

(2)青少年与网络媒体交流互动   时间:10下旬至12月下旬

组织在校大学生、中小学生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等中央新闻网站和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等知名商业网站参观考察。

(3)青少年互联网法律知识竞赛   时间:10中旬至11月下旬

在新华网开设知识竞赛专题、百家网站突出链接推介,以知识竞赛的形式,调动青少年学习了解互联网法律知识的热情,增强青少年对网上信息的甄别、判断能力。

5家庭护卫行动

时间: 9月底至11月下旬

各级妇联组织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目标,深入社区、面向基层发动全国亿万家庭,依托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留守儿童之家等主要阵地,通过制作专题网页和音频视频、聘请专家讲座。编写宣传资料、开展家庭亲子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亲子教育时间活动、家庭护卫网络文化活动,促进优化儿童上网环境,在家庭中筑起网络文明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