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各地纪念活动

各地网信办积极组织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从年前开始,各地网信办聚合属地网站力量,积极组织,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网络宣传活动。通过充分运用全媒体宣传优势,弘扬主旋律,掀起了各地人民共同铭记历史、追忆先烈的浓厚爱国氛围,唱响了网络空间珍视和平、圆梦中华的主旋律。

巴西、波兰华侨华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8月22日,生活在巴西和波兰的华侨华人举行图片展等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他们纷纷表示,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捍卫抗战胜利的成果,维护战后秩序,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确保二战那样的人间悲剧不再重演。

两岸青年研讨抗战:历史不能遗忘 更不容篡改美化

十余位两岸青年23日在台北自发举办“两岸青年观点论坛”,研讨台湾抗战历史、李登辉媚日言论风波等议题。

全国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各地举行纪念活动,缅怀先烈、警示后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日本友好人士以及上万名群众通过敬献花圈、默哀、参观史实展、座谈等形式缅怀南京大屠杀30万无辜遇难同胞。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两岸书画作品展举行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为“弘扬抗战精神,共圆中国梦”的中华两岸百名将军部长与书画家作品展18日在山西太原开幕。创作者主要是海峡两岸100多名退休将军、部长和书画家。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国民党副主席吴敦义、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人也送来作品参展。

港澳各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重温峥嵘岁月

8月11日、12日晚,中国侨联与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携手分别在澳门、香港举办了“中华亲情·历史不会忘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晚会。艺术家与市民,以经典的旋律、深情的互动,共同缅怀祖国人民与港澳台同胞、华人华侨携手走过的那段峥嵘岁月。

徐州千人同唱《保卫黄河》

一曲《保卫黄河》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保卫黄河》是《黄河大合唱》第七乐章,创作于抗日战争时期的《黄河大合唱》,旋律慷慨激昂,当时极大地鼓舞了抗战士气,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今天,再次唤起了民族情感。被广为传唱的《保卫黄河》,一直具有广泛的群众性,采用齐唱、轮唱的演唱形式,形象刻画了游击健儿端起土枪洋枪、挥动大刀长矛,在青纱帐里、万山丛中,为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而战斗的壮丽场景。

贵州晴隆将现万人重走24道拐壮观场景

7月28日,记者从晴隆24道拐万人徒步重走抗战路新闻发布会获悉,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晴隆24道拐万人徒步活动将于9月12日举行。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城西南1公里处。该路段沿晴隆山山脚的大水沟盘旋至山顶的鸦关,在倾角约60度的山坡上以“S”形顺山势而建,蜿蜒盘旋,全程约4公里,呈24个弧形,故称“二十四道拐”。

台北多场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战争的历史与记忆”抗战胜利70周年学术讨论会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邀请近300位中外学者,分14项主题,全方位讨论抗战中的中国。《中国抗日战争史新编》,三位抗战将领陈诚、胡宗南、吉星文日记,及中国远征军史料汇编等抗战丛书同时发表。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在会中致词时,谈到了中国抗战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台湾光复的关系及如何来面对中日历史恩怨问题。他表示,“侵略的错误或可原谅,但历史的真相不能遗忘”。面对历史,只有就事论事、将心比心、恩怨分明,才能迎向未来。

海峡两岸佛教界携手举办水陆法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静安寺住持慧明大和尚21日透露,海峡两岸佛教界将首次在上海龙华古寺举办水陆空大法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此次水陆法会由上海市佛教协会、新北市佛教会、金门县佛教会共同主办。法会定于9月19日于上海龙华古寺熏坛,至9月26日圆满,历时七天七夜,届时将进行千僧斋、启建大典、洒净、送圣等仪式。

海南民间自筹演唱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1937年日本人入侵海南岛的时候我才3岁。当时看着日军飞机频繁往海口投下炸弹,城市上空都是一片乌黑。日军到我们村疯狂抢掠,我们当时害怕啊,妈妈带着我到田埂里躲起来。”80岁的海口老人王瑛回忆起当年日本军的残酷暴行,仍心有余悸。

河北网民自发寻访抗战地 撰写纪念抗战文集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来自河北各地的36名博友和新闻媒体记者组成红色之旅采风团,先后走进石家庄7个县市的16个抗战纪念地寻访抗战遗迹,并将他们在寻访中的发现和思考付诸文字和图片,结集成书。23日,在“石家庄红色之旅采风文集座谈暨赠书仪式”上,来自河北各地的近百名网友以及来自革命老区的村民代表参加座谈会。

广东启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铭记历史圆梦南粤”广东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系列活动28日在广东省档案馆正式启动。其中,广东万名外来工将走进全省各大抗战遗址;该省媒体开启“重走南粤抗战路”大型采访活动。

安徽高校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音乐会

铭记历史,缅怀先念。1937年7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入侵宛平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8年后的7月7日晚,合肥工业大学斛兵礼堂,一场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音乐会正在举行。青春热血的高校学子、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一起唱起了峥嵘岁月的民族心声,历史仿佛回到了70多年前。

“重走抗战路·青春向延安”主题活动在西安启动

7月9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共青团陕西省委承办的“重走抗战路·青春向延安”全国优秀青年代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正式启动。团中央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网信办、团陕西省委负责同志为活动授旗,并与7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代表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