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文明之花在怒放 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文明城区

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文明之花在怒放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今年2月28日,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从喜马拉雅山巅到雅鲁藏布腹地,从珠穆朗玛脚下到世界屋脊边缘,哪里有检验检疫人的执守,哪里就有文明之花在怒放。

优质服务窗口
西藏检验检疫局举办机关冬季职工趣味运动会

一页页工作日志、一张张出行地图……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党组成员调研的足迹遍及世界屋脊。基层干部职工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遇到困难,局党组都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这样一来,群众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焕发出活力,和谐的气息随处可见。

 普兰检验检疫局一职工因病住院导致家境窘迫,得知这一情况后,在局党组的号召下,大家纷纷解囊相助,在这个仅100余人的集体,数天便筹得爱心捐款7万余元。这彰显的不仅仅是同志间的爱心,也体现出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

作为窗口单位,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通过“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通过规范服务行为,完善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了窗口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现在来窗口办事比以前方便多了,服务态度也比以前更好了,感觉很温馨。”报检员小杨在完成了报检业务后如是说。

特别能团结
严寒献真情 关爱暖人心

“特别能团结”是“老西藏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文明创建的又一制胜法宝。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入挖掘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将团结内化为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形成别具一格的民族团结品牌。

位于日喀则市吉隆县的差那乡,平均海拔4600米,大气含氧量不到内地的45%,年均气温在冰点以下。

今年2月8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袭击了差那乡。连续的强降雪,导致乡村道路部分中断,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有7名群众及牲畜被暴雪围困在放牧点。

得知情况后,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差那村工作队队员立即组成救援突击队骑马救出被困人员,并为受灾群众送去慰问品,赢得当地群众的赞誉。

文明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西藏检验检疫局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走进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关办公楼,书香气息扑面而来:一楼走廊书法作品苍劲有力,摄影作品精彩纷呈;二楼走廊藏检历史厚重久远,廉政文化特色鲜明;三楼走廊藏检荣誉尽展辉煌,发展宏图振奋人心……洋溢着一种昂扬向上的文化自信和民族向心力。

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创建工作势头强劲,文明指数持续升温。机关院内的环境一天比一天整洁,办公区文明公约、文明倡议随处可见;演讲比赛、征文活动、趣味体育竞赛等活动高潮迭起;送温暖、献爱心,下基层、访民情等服务深入人心……如今,让文明成为习惯,让美丽永驻高原,已成为西藏检验检疫人的自觉行动。

“文明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丹增卓玛说。文明创建的“核聚变”效应,影响着、推动着西藏检验检疫事业的发展。西藏种用牦牛首次走出国门出口至尼泊尔;众多有害生物、疫病疫情被拒于国门之外……国门安全和高原生态安全得到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