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火箭农场:戈壁上崛起的文明新城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文明城区

新疆兵团火箭农场:戈壁上崛起的文明新城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早春,杨柳发出嫩芽,友好社区的闫顺达老人走出家门,打起自编的快板。10多年前,火箭农场农业现代化大翻身,闫顺达编了三句半《夸火箭》。如今,戈壁文明新城崛起,老人兴致勃发,升级改版《再夸火箭》。

建设美丽火箭、书香火箭、文明火箭、幸福火箭、和谐火箭、宜居宜游火箭
新疆兵团十三师火箭农场举办“三冬”妇女权益专场法律知识讲座

近年来,位于新疆哈密市西城区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城镇化建设突飞猛进,城镇化率从2009年的45%提高到76%,规划居住人口10万的农场成功实现从“屯垦戍边”向“建城兴边”的转变。今年2月,火箭农场跻身全国文明单位行列。

近几年,火箭农场根据职工群众的爱好和需求,因地制宜组建了各具特色的器乐队、民族歌舞队、老年文艺表演队等,培育了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连队文化和广场文化。记者近日采访看到,夜幕降临,火箭农场锦绣社区文化广场上响起欢快优美的音乐,男女老少排成行、站成列,伴随着节拍翩翩起舞。“自从建起文化广场,健身的、跳舞的人多了,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退休职工高秀玲高兴地说。

“建设美丽火箭、书香火箭、文明火箭、幸福火箭、和谐火箭、宜居宜游火箭”——在推进城镇化发展中,火箭农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如何落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民族团结、抓好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不断提高文明创建水平。

在当地,“新疆兵团道德模范”付江录的故事尽人皆知。付江录是火箭农场的一名个体户,上世纪90年代初从开小四轮拉砖起步,逐渐积累了一些财富。20多年间,他用200多万元资金帮扶40多名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其中包括8名少数民族兄弟,被维吾尔族兄弟亲切地称为“带头大哥”。

其后,火箭农场与天山电影制片厂合作,以付江录故事为原型,联合拍摄了新疆兵团第一部反映民族大爱的微电影《情满东天山》。电影播放后,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没有少数民族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火箭农场的繁荣发展
十三师火箭农场青年志愿者开展“为老服务”活动

在经济发展中,火箭农场始终坚持“没有少数民族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火箭农场的繁荣发展”理念,依托城镇化建设,拓宽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多元增收渠道。近年来,火箭农场投资15亿元,建成了友好市场、餐饮一条街、国际机电建材城等8个大型市场,提供了800余个就业岗位。

此外,火箭农场还以“兵地共建和谐发展”为主旨,建起了前进大道、友好路、五一路、六一路、七一路等兵地共用共享的民族融合路,带动周边300余户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村民发展起了现代服务业,方便了近1000余户村民的出行和子女上学。

在文化氛围创建方面,火箭农场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要求,加大公共文化中心、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职工书屋等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水平,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逐步建设覆盖团场、结构合理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火箭农场党委书记、政委赵来疆说,城镇化过程就是实现就业方式、产业结构、人居环境和社会保障等由‘场’到‘城’的重要转变,让职工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城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