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创建“文明城市”记事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文明城市

武汉:创建“文明城市”记事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羊年伊始,中央文明委公布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结果,经过10多年文明创建接力的武汉,几度与“文明城市”称号失之交臂,这次终于如愿以偿。文明城市建设,如何避免“一阵风”?羊年首次武汉市委常委会上,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被列为首项议题。据介绍,今年开始,武汉将推出“榜样工程、党风政风工程、家风工程”等10大工程,以促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

打造宜居“水都”
夕阳下的武汉长江大桥

10座长江大桥、3条绕城环线、3个火车站、7条兴建中的地铁交通、11条快速出城通道……迅速崛起的立体交通网络,已成就武汉国际大都市的骨架。

  

素有“江城”美誉的武汉,因水而兴,却也饱受两江交汇、三镇鼎立之困。10多年前,这座以轮渡为主要过江交通的城市,不仅带给游人散、乱的印象,更让三镇居民感受到居家出行的不便。

  

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武汉从整治电动三轮车入手,连续多年开展城市环境改造攻坚,加快城市建设和“城管革命”。

  

武汉厚积薄发,在构建城市立体交通网络过程中,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全面推动市容市貌的脱胎换骨,大幅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

  

今年,武汉市将围绕“绿道年”“路网年”“停车场年”建设,投入1750亿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持续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

提升服务理念
武汉志愿者在街头向市民免费发放环保布袋

城市的形象,既靠城市建设的支撑,更离不开干部队伍的文明素养。本世纪初,武汉提出了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理念。

  

近年,为提升政府部门的服务能力与水平,武汉针对行政部门存在慵懒散等问题,打出治庸问责、群众测评等组合拳,全市超过3000名干部因上班玩游戏、擅自脱岗、公开承诺不履行等被问责。

  

2011年,武汉市推出电视问政直播。专家市民提问打分、官员红脸流汗,因其场面麻辣、成效明显,电视问政被其他地方借鉴推广。

  

2013年,武汉市将分散在众多部门和单位的60部热线电话,整合到市长热线,市民只要拨打“12345”即可反映身边各类问题,待相关问题处理完毕,市民将接到电话回访,以征询满意度。

  

“我们这里一高架桥下路面破损,还不断渗水,麻烦快来处理一下!”家住光谷的王女士拨通武汉市长热线。半个月后,道路修复和管网迁改全部完成了。王女士对市长热线和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连连称道。

  

2014年,武汉市长热线受理有效事项超过80万件,转办率达到100%。

  

全市34个重点窗口行业的群众满意度测评,逢双月就会在媒体上公布排名。这一坚持了3年、由第三方调查机构展开的满意度测评,已成为群众办事的“口碑排行榜”。

培育文明基因
爱我百湖高校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护湖”活动

连续10多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越来越多市民得到实惠。

"今年春节前,从北京到武汉出差的白领宋春蕾,看到不少公交站乘客有序排队、交通秩序井然、街道干净整洁。对比几年前在武汉的经历,不由感叹:“武汉真是大变身!”

在武汉三镇,“开展志愿服务、参与文明创建”蔚然成风。1万多个“吴天祥小组”,每天在城市社区、车站、公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维护秩序,倡导文明;拥有5000多成员的“爱我百湖”志愿者服务队,踏访湖河,捡拾垃圾,举报污染,爱湖护湖。

通过出台和修订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等地方性法规,首创“文明旅游银行”“爱心时间储蓄”等激励机制,每月发布“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等举措,武汉激励市民参与“崇尚文明、摒弃陋习”活动。

目前,武汉市平均10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文明、诚信正在成为武汉城市基因、市民准则。

文明城市建设,如何避免“一阵风”?羊年首次武汉市委常委会上,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被列为首项议题。

据介绍,今年开始,武汉将推出“榜样工程、党风政风工程、家风工程”等10大工程,以促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