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晓义村:文明创建让乡村景美人更美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文明村镇

山西晓义村:文明创建让乡村景美人更美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一条乌马河,数座古庙楼,晓义美名扬四周,良田万亩沃流油,歌舞比赛拔头筹,合村欢乐喜不够。"当晓义村村民得知他们获得了"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把这一曲《晓义赞歌》唱得更加响亮。

"四化"让村民得实惠
晓义铁棍、背棍、心意拳是一项传统的民间表演艺术

晓义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祁县,这个村文化底蕴深厚,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背棍铁棍的传承地,是戴氏心意拳重要传人田汝文的住所地,村内现存有古关帝庙和古戏台楼。近年来,晓义村整理村容村貌,开展文艺活动和加强道德教育双管齐下,提升村民精神文明层次,建设美丽乡村,成效明显。先后被评为县市省文明村后,今年2月份,晓义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走近晓义村,欢迎来客的是一座仿古牌坊。穿过牌坊进村,街道干净整洁,两旁的绿化树抽出嫩芽,太阳能路灯伫立在侧。走街串巷可见,每隔几户都有垃圾存放点。

"通过几年努力,我们村实现了自己的'四化',就是道路硬化、街巷亮化、村庄绿化、垃圾处理清洁化。"晓义村村主任刘必耀介绍,村里家家户户门口都修了路,垃圾处理是每十户公用一个点,有专人定期清理拉运。

"以前,雨天和晚上不敢出门,怕滑怕黑,一不小心就容易摔倒。"腿脚有些残疾的村民张建智说,现在好了,晚上也会出来找老伙计们奏乐器。

晓义村的"四化"让村民得到了实惠,村容村貌变美了。

村容村貌要美,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得好
晓义村的妇女正在排练快板

"不仅村容村貌要美,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得好,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美丽乡村。"刘必耀说。

这些年,晓义村逐渐形成9支文艺队,包括扇子舞、秧歌队、柔力球、戏曲票友会和街舞等,涵盖老中青各个年龄段。村里每周一、三、五组织放映红色教育片;每晚在村里文化广场组织妇女们跳舞,打花鼓;村里的戏剧票友也每晚进行表演,极大地丰富了村民娱乐生活,赌博、打架等陋习也得到改善。晓义村妇女主任程亚萍说:"村里的文艺队不仅让村民玩开心了,还在市里县里拿过多次奖项。"

农闲时节的每天下午,晓义村文化广场里,跳广场舞的,舞扇子的,扭秧歌的,很是热闹。贾云霞身穿喜庆的秧歌服装,跳得欢快又利索,如果不是自报年龄,很难认出她已经66岁了。"天天跳舞,身体锻炼了,心情变好了,人当然看起来就年轻了。"贾云霞说,全村人一块跳舞,原来不认识的不熟悉的,现在也变得感情热络了。

为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晓义村树立道德榜样让村民学习
山西晓义村

"晓义妇女一千多,武家立花品德优;生产文艺两不误,孝敬公婆爱媳妇;心灵手巧争上游,光荣榜上美名留。"这是晓义村赞美好媳妇武立花的民谣。

为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晓义村每年评选"好婆婆""好媳妇",树立道德榜样让村民学习。村里还通过道德讲堂、编唱歌谣的方式,把这些先进事迹传播出去,让村民耳濡目染。近些年,村里涌现一批道德典型,如孝亲敬老的刘廷亮、好婆婆李翠娥、好媳妇武立花、道德模范程国鼎等等。

红白喜事如何操办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晓义村建立红白喜事理事会,把好这个风向标的方向。最近,村民刘万春办理了女儿回门宴,每桌加上烟酒花了200多元。"理事会有要求,饭菜、烟、酒都不能超过规定的范围,这样避免了大家互相攀比,群众欢迎得很。"刘万春说。

村容村貌整洁,社会风气向好,晓义村村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乌马河水绕村流,支部村委好运筹;良田深井咱都有,迈步发展不发愁;道德传统没有掉,歌舞唱得乐悠悠;展望前景似锦绣,百尺竿头再加油。"村民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