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文明之花盛开的地方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文明城区

石河子:文明之花盛开的地方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石河子市正以新的面貌向世人展示,如何在昔日的亘古荒原上建造一片绿洲,发挥新时期中央赋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的使命。作为新疆兵团的窗口城市,石河子用时12年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于2015年2月28日正式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我支持、我参与、我快乐、我分享
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帮困送温暖"十送"活动

石河子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从市民最为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开展系列集中治理活动,使市民感受变化,提振信心,形成“我支持、我参与、我快乐、我分享”的创建氛围。

伴随着工业化进程,越来越多的环境问题开始影响到生活于此的兵团人。市环保局副局长粟志峰说,2000年石河子市燃煤总量不足100万吨,到2013年已经攀升至1200万吨,电力企业的燃煤污染物成为石河子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为整治环境,石河子出台了十项措施:市区域范围内不再新增燃煤电厂、关停部分小火电机组、实现国控和师控重点源在线监测、完成燃煤电厂的储煤封闭、启动机动车尾气管理工作和设立环境保护专项奖励资金1000万元等。

水泥和电力行业是石河子排污大户。为提高环境治理效果,位于石河子市的新疆天业集团对水泥进行电袋复合收尘器的改造,截至去年底,集团所属的两个电厂已全部完成脱硫脱硝工作,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近8500吨。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
青年志愿者变身义务“清洁员”

在实现让群众呼吸到新鲜空气的同时,3年来,石河子市政府还投入30多亿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仅2014年,用于城市建设项目资金就达8亿元,完成了机动车道拓宽改造、港湾式停车场建设、道路交叉口渠化、人行地下通道新建、路灯监控升级改造和交通标示完善等。

建市60多年来,石河子市几代军垦人,在创造屯垦戍边伟业的同时,也形成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

身边的人,最容易感人。2011年退休的张飚是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官,从事政法工作32年。正是他秉公执法,才推动浙江叔侄杀人案平反昭雪,“没有想过放弃,只因为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

突出志愿服务,让奉献爱心成为市民自觉行动
石河子二小师生看望社区老军垦

近年来,石河子市突出志愿服务,让奉献爱心成为市民自觉行动。石河子市专门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各行业也分别组建了“党员志愿者”、“老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民间志愿者”等700多支志愿服务队,注册会员达到4万余人。

2013年,石河子市向阳街道31社区成立了石河子首家以街道社区主导的民间志愿者服务队——31社区恩奕车友志愿者服务队。自创建以来,恩奕车友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参与了救助患病儿童、为街道贫困家庭送米面油、开展绿丝带等活动。

“创建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石河子市委书记徐志新说,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广大兵团人生活得更美好。今后,石河子将继续抓好城市管理水平、旧城区改造工程和惠民利民工程的全面提升,进一步弘扬兵团精神,努力打造成为现代文明的聚集地、维稳戍边的新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