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网格化管理让烦心事不再难解决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文明城区

山东威海:网格化管理让烦心事不再难解决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城市管理中,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很容易成为管理的死角,称为老百姓的烦心事。从2012年起,山东威海实行网格化管理,让小事、小问题都能很快得到解决。“网格化管理”运行3年来,威海市平均每年都要为市民解决四五十万件“烦心事”,而且完成率能达到97%以上。

网格化管理:让小事、小问题都能很快得到解决

城市管理中,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很容易成为管理的死角,称为老百姓的烦心事。从2012年起,山东威海实行网格化管理,让小事、小问题都能很快得到解决。

所谓“网格化管理”,就是将城市按照地域划分成块,每天都有信息采集监督员负责在各个“网格”内巡查,毕美娜就是威海市环翠区的一名信息采集监督员,她干这份工作已经有3个年头了,每天要在自己负责的1.2平方公里的“网格”里走上几个来回。

威海市环翠区信息采集监督员 毕美娜

威海市环翠区信息采集监督员 毕美娜:就是发现影响城市市容市貌的,影响街面秩序的,还有道路不洁、道路垃圾、店外经营、堆物堆料、各种井盖的破损、还有污水横流,乃至傍晚时候路灯不亮、缺亮这些问题,一句话,我们的“权力”是很大的。

“网格”

信息采集监督员收集到的问题,按照大类、小类、所属区域等信息进行分类,然后被指派给“网格”所属的责任单位,由责任单位限期限时到现场进行解决。“网格化管理”运行3年来,威海市平均每年都要为市民解决四五十万件“烦心事”,而且完成率能达到9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