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矿产水文工程地质大队:找矿突破劲旅 海洋地质尖兵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文明单位

秦皇岛矿产水文工程地质大队:找矿突破劲旅 海洋地质尖兵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河北省地矿局秦皇岛矿产水文工程地质大队建队近50年来,不仅实现了冀东地区低缓磁异常找矿的重大突破,改写了"柳江西部无煤"的历史,还充分发挥海洋地质、海洋工程的技术优势,保护了海岸生态环境和海岸景观,填补了我国海滩养护原位监测的空白。

地探工作实现重大突破
开展以"弘扬地勘文化"为主题的拓展训练

据秦皇岛矿产水文工程地质大队介绍,多年来,通过开展矿产地质、区域地质、水工环地质等工作,这个队先后提交矿产地质、水工环地质等报告上千余份,探明了300余处铁、金、铅锌、水泥灰岩、石英砂岩等矿产地,累计提交水泥灰岩资源储量30多亿吨、铁矿资源储量30多亿吨,为秦皇岛浅野水泥、首钢、唐钢、冀东水泥等大型企业提供了重要矿产地。

秦皇岛柳江盆地西部由于地质构造原因,一直被认为地下不存在煤层。2006年,秦皇岛地质大队通过对岩层的分析,推翻了这一认识,改写了"柳江西部无煤"的历史。截至目前,秦皇岛市柳江盆地西翼南部已累计新增煤层资源量近1亿吨。

2008年,在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一个大型沉积变质铁矿床——当杖子铁矿被揭开了神秘面纱,实现了冀东地区在巨厚的沉积盖层之下低缓磁异常找矿的重大突破,其发现者就是秦皇岛地质大队。"当杖子找矿成果是深部找矿的重大突破,经过两轮普查,目前初步控制了矿床远景资源储量1亿吨以上,达到了大型铁矿规模。"秦皇岛地质大队队长刘仓平介绍说。

在金、银、多金属等矿种方面,这个队在秦皇岛市青龙、抚宁等地发现多条金银铅锌矿化带,成果进一步扩大,有望取得重大突破;在秦皇岛地区发现第一处瓷石矿,并提交大型瓷石矿产地一处,探明储量1300多万吨。队长刘仓平说:"这些地质勘探找矿的新成果和新发现,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价值在数百亿元以上。"

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响应国土资源部和河北省政府号召,开展抗旱打井工作

做好地探工作的同时,秦皇岛地质大队还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业务领域拓展到海洋地质、农业地质、城市地质等,发展成为一个以地质矿产勘查开发为主,水工环地质调查评价、海洋地质调查、地基基础勘察施工等工作齐头并进的综合性地质勘查强队。

2012年,这个队实施了北戴河老虎石浴场及周边岬湾海岸修复工程、北戴河浅水湾海岸整治工程勘察与方案设计等海洋地质项目,持续开展了养滩原位监测和海滩恢复治理。此外,还与国家海洋局、北戴河区政府共同建立了北戴河养滩原位监测站,对北戴河海滩侵淤状况及海滩恢复治理工程进行实时监测,填补了我国海滩养护原位监测的空白。

多次主持海滩恢复治理工程的秦皇岛地质大队总工程师杨燕雄说:"经过科学治理,我们已经修复北戴河地区31.4公顷的沙滩和5400米的海岸线,大大减缓了因自然因素造成的海岸侵蚀速度,为旅游业发展带来潜在经济价值90多亿元。"

在基础地质方面,秦皇岛矿产水文工程地质大队在秦皇岛地区完成了2000平方千米的1∶50000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为秦皇岛地区的后续地质工作提供了重要基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