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环境整洁宜人 文明蔚然成风(cctv.com)

文明村镇

内蒙古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环境整洁宜人 文明蔚然成风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春暖花开,漫步于内蒙古准格尔旗十二连城的乡村,可以感受到村容整洁、设施齐全、环境宜人,可以感受到鸡犬相闻、自然生态、乡土气息,更会感受到民风淳朴、守望相助、安居乐业,处处展现一幅文明的美丽画卷。

乡风文明给村民带来便利
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蓿亥图村

"以往办贷款,递交手续,找人担保,最快需要一个月才能拿到钱。今年,从我和老伴提出申请算起,到拿到2万元贷款,只用了5天。" 内蒙古准格尔旗蓿亥图村村民田福贵,说起乡风文明给自己带来的便利时十分骄傲。

蓿亥图村共有居民801户,对于几乎每年都要贷款支持春耕花销的农民来说,今年贷款与以往不同。这是因为,2014年底,准格尔旗把培育道德风尚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点,在一些乡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探索建立了评选表彰、诚信档案与信贷扶持制度相挂钩的激励机制。当选"十星级文明户"后,只要凭借《文明户》证书,就能享受道德信贷、贴息扶持、诚信门票三项"特殊权利"。在首批文明户评选中,田福贵一家成为村里19户乡村文明受益者之一。

"正常利息是八厘七,文明户享受政府的五厘贴息。这样算下来,农民就降低了贷款成本。且钱直接打到农民的银行卡上,省去了所有中间环节。"准格尔旗文明办干部沈飞介绍说。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东不拉村村民王果梨在自家院子里(资料图片)

从人居环境到乡风文明,如今的村子同过去相比已焕然一新。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的乡村景象一去不复返了。通过实施环境整治,十二连城乡目前已累计拆除闲置危房462处、塌墙破院804处,清理垃圾柴草3000多处,建设棚圈863处,全乡处处呈现清洁、干净、舒适的新面貌。

在准格尔旗采访,体会到的是不同的地域文化。每进一村,建筑风格都各具特色。有的村山西移民多,整治后的村庄一排排青砖黑瓦的晋民居风格建筑,古色古香;有的村蒙古族人口多,墙壁屋顶的装饰突出蒙元文化特色;有的村年轻人多,房屋建筑充满了现代气息……街巷硬化、饮水安全、农电改造等硬件设施改造工程,改变了农村昔日落后的面貌。

"我们进行民居危房改造时,由村民推选代表组成建设委员会,让村民进行民主投票选择今后乡村建设的整体风貌。房子按照村民喜欢的样式建起来,大家伙就更加热爱自己的家园。"兴盛店村村支书张三勇告诉记者,"同时,我们也想到了今后的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每户民居都按照发展农家乐的标准建设,有小院、有客房,今后的农村不仅仅是农民生活的家园,还要逐步向旅游方面发展。"

不经意间,记者发现农户家门口的一面"卫生户流动红旗"。原来,十二连城乡开展了乡风文明大行动,包括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乡村好人家、好邻居、好婆婆、好媳妇、好少年等一系列创建评比活动,还在全乡设置了5处善行义举四德榜,乡村文明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