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都响水洞村:"五美"文化创建文明村落(cctv.com)

文明村镇

湖北宜都响水洞村:"五美"文化创建文明村落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勤、孝、净、诚、和……来到湖北省宜都市五眼泉镇响水洞村,"五美"文化广场的花坛中,一个个石刻格外醒目。这个新近获评"全国文明村"的村落,近年来着力以文化引领村风民俗,并结合村情实际,提炼出了以"勤、孝、净、诚、和"为主题的新农村"五美"文化,并通过文明创建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五美"文化文明创建活动
响水洞村"五美"之星

说起"五美"文化文明创建活动的源起,响水洞村党总支书记马勇讲起了一个故事。那是2011年的初春,一位老人到村委会反映情况:正在吃午饭,却被儿子抢走了饭碗……

老人声泪俱下的诉说,引发了村委会干部的反思——村民中客观存在的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等观念淡薄的问题究竟如何破解?

在当地文化名人王永彬所著的《围炉夜话》中,响水洞村找到了答案。

"处世凭忠厚,兴家靠勤俭;五常仁为首,百善孝为先;环境优则体健,欲念净则心清;诚乃立身之本,恕是接物之要;善拱吉星,和增祥气",结合格言警句,响水洞村提炼出了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以"勤、孝、净、诚、和"为主题的"五美"文化。

同时,村委会将农村传统道德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在村民中开展"五美之星"评选,树立身边的道德标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领乡风文明。

孝敬老人数十年如一日的上门孝子王志新、诚信经营广受赞誉的陈凤兰、热心帮助邻里共同致富的勤劳养殖户袁昌发……2012年,响水洞村首届"五美之星"评选启动。通过小组户长会推选初评、全体村民代表和党员投票定评、评选结果公示、大会表彰等形式步骤,评选出了首届10位"勤美之星""孝美之星""净美之星""诚美之星""和美之星"。

如今,评选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三届。记者在响水洞村村民活动室中看到,历届"五美之星"的彩色照片高悬其中。漫步村中,传扬"五美"的文化石、宣传栏、广告牌等处处可见。

"村里的风气现在越来越好。"村民朱祚昌说,村里不仅通过"七一"表彰会、先进事迹报告会、"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等对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还组织开展了"我们向身边人学什么"大讨论,引导村民自觉践行"五美新风",带来了乡风文明的大变化。

马勇介绍,在文明创建活动的引领下,村民学习"五美之星"、争当"五美之星"的氛围日益形成。"五美"文化文明创建活动,也成了村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响水洞村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卫生村""湖北省宜居村庄""湖北省文明村"等。

"五美"文化文明创建活动的经验逐渐推广
响水洞村“五美”之星

如今,响水洞村"五美"文化文明创建活动的经验,也开始在当地逐渐推广。

五眼泉镇党委书记张杰告诉记者,目前已在全镇开展了"五美"文化创建活动,涌现出200多名村级"五美之星"。在评选"五美"、学习"五美"、争当"五美"的实践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民心,滋养新风,将文明、美德内化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为、主动追求,为"美丽乡村"建设集聚正能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价值引领和道德支撑。

"让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人,十分有说服力。"到响水洞村考察的湖北省竹溪县文明办主任袁天奎对"五美"文化文明创建活动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