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源电力:生态文明成就水电明星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文明单位

贵州黔源电力:生态文明成就水电明星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贵州省的北盘江、芙蓉江、三岔河"两江一河"流域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肩负着在这里进行水电生产的重任。他们始终坚守生态文明的理念,并以此带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双丰收。2014年该公司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文明

2007年,黔源电力股东会现场,股民质疑:"为环保花这么多钱,有必要吗?"原来,为了保障北盘江光照电站发电下泄水温能够满足生态要求,黔源电力投资7000余万元,采用了分层取水技术,降低了下泄低温水对下游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环保是我们的底线,这个钱一定要花!"黔源电力的公司领导坚定地回答。

黔源人应该感到骄傲,因为光照水电站是国内第一座采用叠梁门方式实施分层取水的电站,也开创了我国大中型水电站通过工程措施解决环保难题的先河。

黔源电力公司成立13年来,始终把生态文明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水电站大坝阻隔鱼类等水生动物回流产卵,为保护生态环境和鱼类等水生生物的多样性,他们在北盘江流域水电开发建设中在光照电站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鱼类增殖放流站。自2009年建成投产以来,累计向北盘江放流鱼苗360余万尾,对构建生态效益良好、资源开发合理的和谐环境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仅是动物,黔源电力对水电站库区的古大树木及珍稀濒危植物也采取异地移栽等措施进行保护。光照水电站库区淹没线以下的珍稀植物全部移栽到电站营地及厂区,共移栽百年以上黄葛树11株,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毛红椿16株、青香木9株及一批草本药材等,有效保护了库区珍稀植物和生态。光照、董箐水电站对施工区域及时进行复垦绿化,取得了明显成效,两电站绿化面积达260公顷,林草植被恢复率分别达到95%和99%,林草覆盖率超过45%。2012年,公司与有关大学合作,建立了贵州北盘江生态保护研究基地。

"记得牢、用得好"的价值观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如同鸟之双翼,我们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公司发展的全过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公司提供了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推动公司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黔源电力公司总经理刘明达说。

黔源电力把创建文明单位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既加强教育引导,营造氛围,又注重实践养成,让核心价值观"记得牢、用得好"。"记得牢",就是精心策划各类活动,将核心价值观巧妙"渗透"到各类活动中,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加深理解,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公司举办了多期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时代新风的宣讲活动,搭建了提升员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正能量传播平台;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事迹报告会,营造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向上氛围。"用得好",就是让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地入言入行。他们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群部门牵头、各部门各负其责、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成立领导小组,保障工作经费,并明确各级领导干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人格力量感召员工。

"诚信"是黔源人的名片。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黔源电力始终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地完成信息披露,公开、公平、公正地对待所有投资者,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通过依法规范运作等方式,成本得到控制,调度方案得到优化,黔源电力公司的效益逐年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