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昌:锲而不舍三十年 戈壁崛起文明城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文明城市

甘肃金昌:锲而不舍三十年 戈壁崛起文明城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2015年2月28日,金昌市在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后,又收获了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实现了甘肃全国文明城市零的突破。30年来,历届金昌市委、市政府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一场接力赛,坚持"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将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实现了从"人知人晓"到"人信人守"的转变。

落实落细落小 全民共育德善新城
道德街

"在金昌种一棵树比养一个娃娃还难,是党和政府一届接着一届抓,广大市民一代接着一代干,才将一座矿工小镇建设成为丝绸古道上一颗璀璨明珠,走出了一条西部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特色之路。" 金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宇峰如是说。

其实早在1985年,年轻的金昌市就响亮地提出创建文明城市的口号,从此在昔日"风吹石头跑、日晒黄泥焦"的戈壁滩上,踏上了文明城市的创建之旅。那么是什么支撑着金昌人不断进取、不断创新,取得这些骄人的成绩呢?让我们走进这座城,了解金昌人!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3月21日,在金昌大剧院 "神尔杯"中华德慧智经典诵读大赛的活动现场,不时传来孩子们稚嫩而有韵律的国学颂读声。来自金昌市15个中小学的孩子们正在这个大舞台上用朗诵、舞蹈向家长、老师回报他们对国学经典的学习和理解,容纳千人的礼堂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自从学习国学经典、参加诵读活动之后,对爸妈和老师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能体会到同学之间相互帮助的温暖。在学校、马路上,主动捡垃圾、遵守交通的人也多了。"金昌市理工中专的王琦高兴的告诉记者。

"我的孩子在上小学四年级,学习国学、参加经典诵读后,变得性格温和,更有气质了。这是对家庭和社会都有益的事,我们非常支持,也跟着孩子一起学,一起改变,现在家庭关系更和谐了。"身为母亲的刘彦感慨地告诉记者。

不管是校园里、舞台上,学习、表演经典国学的孩子,还是参加基层、市、县、区道德大讲堂,履行"礼仪、诚信、和睦、友善"的大人。不管是社区里、街道上,整齐漂亮的道德墙,还是道德墙上展示的各种模范典型和社区活动中市民幸福的笑脸。金昌的文明城市建设就是从这些细微之处,点点滴滴开始改变的。

以传承传统为文明金昌增色添彩
地埋式垃圾箱

在金昌市金川区金阳里社区,人们时常会看到一位精神铄爽、头发花白的老人。如果不是介绍,你根本猜想不到这位和雷锋同年代当兵,79岁高寿的老人,就是被命名为金昌市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的杜春立。

自从88年退休后,通过以老助老、服务社区、奉献爱心,受益群众达4560多人、工作日1950多个,自发组织成立了助老服务小分队,用自己的钳工技术捍卫着雷锋精神。

提起文明金昌,老人家激动地说道:"金昌取得'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个人的光荣,更是全市人民的骄傲,但成绩只能说明过去,金昌人还需再接再厉提高自己的文明素质,把文明延续下去。"

如今虽已年近八十,杜老依然耳不聋,眼不花,精神饱满,思维敏捷,享受着帮助别人为自己带来的快乐,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走进金昌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小小的办公室干净整洁,墙面上贴满了多年来公益活动的照片和获得的奖牌,门口堆满了来自各方的公益物资。

多年来,这个以QQ群为基础从36人发展起来,现在遍布17个城市、近400多人的公益团队,在年近60岁的退休工人苗星新的组织带领下,累计捐献物资达66万多元。用微薄的力量扶弱济困无数,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爱心。

克服困难,坚持公益,帮助别人的苗新星告诉记者:"曾经我也是个孤儿,从小就患有心脏病。因为有了收养、帮助我的奶奶、医生、老师给我的保护和力量,才让我更加坚强、善良。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去帮助那些活得比自己更难、更苦、更需要帮助的人。"苗星新和她的志愿者们正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文明金昌增色添彩。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今,金昌市200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开展扶贫助残、关爱老人、环境保护、交通疏导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5.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2.3%,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的26.6%,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力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从"人知人晓"到"人信人守"
李洪启在社区和群众热情交流

三月的金昌,春意正浓。金昌悦宾大酒店窗户上"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的红色心形标志牌,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温馨;

公交车站、电梯口"袋走陋习、留下文明"的储物盒随处可见;

公共厕所免费开放,配有热水;自行车自觉整齐摆放,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规划整洁的马路两边,形状各异的绿色地埋式垃圾箱,独特而实用的点缀着大街小巷,细微之处无不彰显着以人为本的金昌文明新风尚。

"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是喜事更是压力。金昌环境脆弱,以后的任务还很艰巨。虽然我已经是快80岁的老人了,但还有使不完的劲,还要发挥更大的力量。要达到更高标准的文明城市,还需年年去创造,让老一代的创业精神代代传承。" 今年 79岁的李洪启老人提到金昌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时,一脸严肃的告诉记者。

这位满头银发,慈祥和蔼的老人是全国文明社区金昌市金川区龙集里社区的一名普通退休职工。他18年如一日用心血和汗水浇绿了大片戈壁荒滩,践行了"艰苦奋斗,和谐进取"的金昌精神,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他的身上时刻体现着闪闪发光的金昌"魂"。

金昌市委书记吴明明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建设繁荣文明和谐现代金昌。"

目前金昌市通过设置好人榜、道德街、孝道红黑榜、传承优秀家风家训等多种途径,全市上下形成了"树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一系列行动实现了文明引导、便民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这些细节无时无刻不在感染、鼓舞和改变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并一步一步地,让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