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之战2014》特别节目以高度浓缩的视觉意象,从不同侧面揭示毒品对个体生命、平凡生活的侵害,倡导全民热爱生活、善待生命、禁绝毒品的积极生活态度。节目通过“序幕·毒情”、“毒之殇”、“毒之战”、“毒之诫”、“结尾·誓言”五大版块,揭示毒品严重危害,重现缉毒火热场面,讴歌一线禁毒先锋,赞颂禁毒慈善关怀。特别节目通过毒品荼毒青少年的典型案例、涉毒家庭的生活境遇、缉毒英烈的事迹追忆、扫毒行动的战斗场面等情景叙事,唤起大众对禁毒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呼吁全民积极行动起来,打一场更加广泛深入的禁毒人民战争。

CCTV“6.26国际禁毒日”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禁毒之战2014》
《平安365》“6.26国际禁毒日”特别节目:致青春——毒品离你有多远!

节目简介:节目全程围绕《平安365》弘扬安全文化与安全精神的核心宗旨,将节目融入青少年生活,进入校园进行现场节目录制,灵活地向青少年展现毒品预防与危害的安全警示点,最终实现向全社会青少年进行毒品危害认识教育的目的,使观众能够清晰深刻地了解到毒品危害的严峻形势。

《道德观察》“6.26国际禁毒日”特别节目:用爱拯救
《一线》“6.26国际禁毒日”特别节目:雷霆一击

节目简介:在展现缉毒民警对案件的侦破、对证据的固定、对毒贩的抓捕等传统表现手法基础上,本系列节目将着力表现缉毒民警、禁毒志愿者乃至吸毒人员的心路历程,表现他们因为毒品而被改变的生活和情感,创造节目新意,吸引观众形成心理和情感上的共鸣点,巩固和扩大传播效果。

《夜线》“6.26国际禁毒日”特别节目:致命诱惑

节目简介:以几名戒毒人员回归社会过程中发生的真实故事,反映吸毒者这一特殊群体的社会生态。呼吁社会关注、关心这个曾经误入歧途的弱势群体。

《见证》“6.26国际禁毒日”特别节目:缉毒第一警

节目简介:5集系列纪录片《缉毒第一警》,以1982年云南省公安厅组建新中国第一支禁毒专业队伍的故事为主线,跟随当事人的回忆走进30年历史,通过追忆往事缅怀英烈、见证新中国第一批缉毒队员们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和前赴后继的无畏勇气,见证千里边防线上,缉毒队员们英雄故事背后的忠诚、勇气和坚守。

《普法栏目剧》 “6.26国际禁毒日”特别节目:剑斩毒魔
《心理访谈》
认识毒品

摇头丸

    是中枢神经兴奋剂,是我国规定管制的精神药品。 “摇头丸”有强烈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有很强的精神依赖性,对人体有严重的危害。

大麻

    俗称“火麻”,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大麻的变种很多。大麻的茎、杆可制成纤维,籽可榨油。作为毒品的大麻主要是指矮小、多分枝的印度大麻。

鸦片

    罂粟未成熟蒴果经割伤果皮后渗出白色乳汁干燥凝固而得。形状不一成圆球形、扁饼形、砖形或不规则形,呈棕色或黑色。以附烟袋锅的长管抽吸。

冰毒

    为纯白色晶体,晶莹剔透,外观似冰,俗称“冰毒”,吸、贩毒者也称之为“冰”。该药小剂量时有短暂的兴奋抗疲劳作用。

吗啡

    纯净吗啡为无色或白色结晶或粉末,难溶于水,易吸潮。粗制吗啡则为咖啡似的棕褐色粉末。在“金三角”地区,吗啡碱和粗制吗啡又称为“黄皮”、“黄砒”、“1号海洛因”等。

海洛因

    白色粉末,微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剂,盐酸海洛因易溶于水,其溶液无色透明。因为海洛因的水溶性、脂溶性都比吗啡大,故它在人体内吸收更快,易透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强烈的反应。

可卡因

    俗称“可可精”,学名苯甲酰甲荃芽子碱,是1860年德国化学家尼曼从古柯叶中分离出来的一种最主要的生物碱,属于中枢神经兴奋剂,其盐类呈白色晶体状,无气味,味略苦而麻,易溶于水和酒精,兴奋作用强,是一种局部麻醉剂。

咖啡因

    是从茶叶、咖啡果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适度地使用有祛除疲劳、兴奋神经的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和昏迷复苏。但是,大剂量或长期使用也会对人体造成损害,特别是它也有成瘾性。

罂粟

    常种植在海拔300—1700米的地方。这些美丽的花朵是邪恶毒品的根源。成熟后果实分泌的汁液经自然风化变成深褐色,就是生鸦片。把生鸦片加工后可得到吗啡,再经复杂的转化过程,就变成海洛因。

杜冷丁

    学名哌替啶,又称作唛啶、地美露。其盐酸盐为白色、无嗅、结晶状的粉末,能溶于水,一般制成针剂的形式。作为人工合成的麻醉药物,杜冷丁普遍地使用于临床。

美沙酮

    一种人工合成麻醉药品。其盐酸盐为无色或白色的结晶形粉末,无嗅、味苦,溶解于水,常见剂型为胶囊,口服。临床上用作镇痛麻醉剂,止痛效果略强于吗啡,毒性、副作用较小,成瘾性也比吗啡小。

安纳咖

    学名苯甲酸钠咖啡因,是由苯甲酸钠和咖啡因以近似1:1的比例配制而成的。其中咖啡因起兴奋神经作用,安纳咖作为兴奋型的精神药品。

国际禁毒日由来

微博互动 #禁毒#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