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又多好帮手 杭州推出市民出行信息服务系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本报讯 今后,广大杭州市民将多一个出行好助手——杭州市民出行信息服务系统。通过电脑和手机登录,不但能看到市区所有道路实时路况,还能自动为你设计最佳行车路线,甚至告诉你哪里打车方便,哪里可以停车,哪里禁止货车进入。

 

  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新研究了一项技术——杭州市智能信息平台(一期)示范工程,“杭州市民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就是其中一部分。

  这个项目已通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验收。两位主要评审专家,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工程院院士崔俊芝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工程院院士邹德慈认为,该项目“为杭州市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持”,“社会效益显著、具有示范意义,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昨天,记者提前感受了一下这个服务系统的强大功能。

  杭州目前最详尽的交通地图

  网站首页是一张杭州地图。城区每条道路,甚至只有6米宽的次要支路,都一一显示,称得上是杭州目前最详尽的交通地图。交研中心工作人员说,这是他们花了一年多时间,走街串巷画出来的。

  地图右上角,有个望远镜图标,点击,即可查询最佳路径。

  譬如,昨天15:00,想从杭州火车站到孩儿巷与中山北路交叉口。

  在地图上分别点击起终点,会自动画出蓝线,最短路径为西湖大道—中河中路—开元路—中山北路,但根据当时路况,最快路径为西湖大道—中河中路——解放路——中山北路。

  实时查询路况

  这个系统还能查到很多跟出行有关的实时信息。

  比如实时路况。哪条路正堵,哪条路可以缓慢通行,哪条路比较畅通,分别用红色、黄色、绿色做标识。

  昨天15:20,路况显示,中河高架北向南通畅,车速达到56.9公里/小时;南向北车辆缓行,车速13公里/小时;高架地面道路,由北向南转到庆春路的车道拥堵,车速只有8.8公里/小时左右。

  如果打车出门,可以点击“出租车”,某个片区空车比较多,就显示绿色,反之则为红色。系统接进了全市7000多辆出租车的GPS,每两分钟更新一次。

  停车位情况也能查到。点击某个具体点,就会显示具体位置、开放时间、总泊位数和当前可用泊位数。

  交研中心说,目前收录在系统里的包括城管部门管理的路边停车点,总共4万多个泊位,数据2分钟更新一次。

  下一步,他们打算把政府投资建设的停车场以及一些单位停车场,也收录进去。

  此外,单行道、交通管制、施工路段等跟大家出行有关的信息,这个系统也都会在第一时间及时更新。

  建立交通模型

  除了给公众提供交通信息服务外,“杭州市智能信息平台(一期)示范工程”还肩负一项重要任务——给政府相关部门做决策时做技术支撑。

  它可以通过建立模型,来虚拟交通状况。

  比如,庆春路过江隧道有没有必要建。计算机会建立一个过江隧道通车后的模型,可以看到,原本庆春路过江隧道西面的钱江四桥车流量很大,过江隧道通车后,部分车辆分流,流量下降。

责编:张曦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