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为打印预览页
打印 返回

柳国庆:书法艺术道路上执着追求的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书法艺术道路上执着追求的人—柳国庆

  文/楚楚

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贺中国共产党九十华诞--柳国庆《奋斗》感言

  柳国庆出生于书香门第,是柳公权第四十六代后裔,祖籍河南郑州,自幼酷爱书法。多年来,他遍临诸帖,主攻魏碑,并加以创新,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今天,著名书法家柳国庆,做客央视《奋斗》栏目,讲述自己的书法人生。

  

为电影《大兵小将》题字

  在央视《奋斗》栏目演播厅,我们见到了乐观豁达的柳国庆。身着红色唐装的他,给人一种喜庆和充满活力的感觉。了解柳国庆的人都知道,小时候他的家境并不是很好,有时甚至连笔墨都买不起,但为了写好字,他用尽各种办法。柳国庆说:“那时候买不起墨汁,农村做饭用的锅灶很大,就把下面那个锅底灰,挖起来然后用水混一下,就可以用来练字。还有练习没有纸时,就去给人家帮忙办理丧事,然后把给死人烧的那种纸拿回来练习。”

  柳庆国的字,估计很多人都见过,但却很少有人知道是他所写。2010年热播的电影《大兵小将》,就出自他的笔下。“当时中国影视公司原董事长,打电话跟我说成龙托我写一个‘大兵小将’,因为在影会上他看过我写的‘龙之情’,对我的魏碑情有独钟。我写好后成龙摄制组派专人取走了,后来就用了这个片名”。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说起自己练习书法的经历,柳国庆感概万千。他说:“1972年高中毕业以后,找到个临时工,一个月二十块钱。可就是这样的工作,还被当地有权势的给顶替掉了。我就只能在家里干一些农活,感到非常憋屈。招兵的来了,我就把我写的那些书法,让带兵的去看,有一个排长非常喜欢书法,他说这个青年特殊,字写得那么漂亮,就说这个兵我带走,后来我就被破格招收到部队。”

  在部队,因为能写一手好字,他一直担任着宣传工作。出板报、写材料,让柳国庆觉得部队生活新鲜而又充实。在《奋斗》演播厅,他说:“我整整把毛主席诗词写了53本。全部是用小毛笔写出来,然后送给老兵,送给团里、营里领导。后来在我的带动下,全连80%都学习书法,后来营长说炮二连就是一个书法连。”

  

走头无路卖字画

  如今的柳国庆,已经是书法界响当当的人物了。说起自己二十多年前,第一次摆地摊卖字的经历,他感慨万千。那年的冬天,刚刚从部队复员的柳国庆,拿着自己第一个月的月薪三十六元,回到老家过农历小年。

  为久病在床的母亲支付完医药费,又给父亲一些过节费之后,柳国庆发现自己身上仅仅剩下一元钱了。“这年没法过了。”尽管事情已过去多年,柳国庆说到这里时,眼眶红红的。思来想去,他又向父亲要回了那十元钱的过节费,带着一张草席,冒着大雪来到离家36公里的县城,打算用自己手中的毛笔挣些过年费。

  磨墨的砚台一会儿就被冰冻住了,好心的大妈拎来一个暖水瓶,把砚台放在瓶口烘着,柳国庆就地铺开了草席,蹲在地上写中堂。

  每幅两元钱的售价,总收入十四元钱,柳国庆第一天就来了个开门红。“一幅中堂,笔墨纸砚的成本也就三角左右,卖两元钱,利润相当高了。而且两元钱本身在1979年的时候还不是小数目。”短短的四天里,柳国庆共卖了一百二十元钱。用他自己的话就是“高兴得不得了”。在那个年代的一些书法家眼里,卖字是丢人的事。而柳国庆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靠自己的劳动能力赚钱,并不是坏事,更何况通过卖字的方式,还可以与别人互相交流和切磋技艺。

  柳国庆知道,要想开阔眼界,在书法上真正有所发展,仅仅待在家乡肯定是不行的。于是,他告别家人来到北京。他说:“我带着很大希望来北京投奔朋友,本想住在他家里。因为每次他从北京回去,都是我关照他。我带了一千五百块钱来到北京,结果他领我去的宾馆,押金交完后口袋里就剩五百块钱了。后来我买了四个菜,一瓶啤酒,请他吃饭。等他走了之后,我整整坐那哭了三个小时。”

  

代表作“正气”、“虎”、“福”

  有着军人坚毅性格的柳国庆,并没有因为挫折而选择离开,而是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坚持下去的决心。加入书画界后,柳国庆名气越来越大,作品也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柳国庆的巨幅作品,毛泽东词《沁园春·雪》被人民大会堂收藏。他用魏碑书写的十米长卷《海南赋》被《博鳌亚洲论坛》收藏。龙门石窟、云冈石窟、轩辕皇帝故里、中国翰园碑林、开封包公祠、南京夫子庙、上海朵云轩、北岳恒山、杭州西湖、革命圣地西柏坡、刘少奇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山西晋祠博物馆、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等风景名胜区,均有柳国庆的墨宝或作品收藏、刻碑。在柳国庆的众多作品中,让他引以为豪的,则是“正气”、“虎”和“福”三幅作品。

  代表作品一“正气”:2003年的冬天,“纪念周恩来诞辰106周年、邓颖超诞辰100周年书画联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柳国庆现场书写的“正气”,笔墨酣畅、情韵飞动、苍劲有力、大气磅礴。他所写的对联“一身正气处世;两袖清风为人”正是周恩来、邓颖超一生的写照,对于这幅作品就连王光美都连连称赞。柳国庆的“正气”二字被赠于了胡锦涛总书记,并被多位国家领导人收藏。

  代表作品二“福”:在《奋斗》演播厅,柳国庆谈起自己的另一代表作时,给大家讲述了一个感人的小故事。“2004年,河南省郑煤集团十二名矿工,被堵井下四天五夜后被救生还,创造了中国煤矿救护史上的奇迹。柳国庆闻讯为十二名矿工捐赠十二个‘福’字。十二个‘福’字都不一样,是用各种字体写出来的。后来矿工报的副总编,又让在前面再写八个字,‘开采光明,平安一生’,在这十二个人出院时,送给了他们。现在这些‘福’字还都保存着,用薄膜覆盖起来,说要传给他们的子孙。”

  代表作品三“虎”:柳国庆独创的草书“虎”字,被收藏界誉为“天下第一虎”。其字体大气磅礴,颇有虎啸风声,横扫千军的“虎气”,体现了中国象形文字的特点,颇受藏家追捧。柳国庆在《奋斗》演播厅,对现场观众说:“这个虎字,象形的虎,可以说在二十八秒钟写出来的,里面内藏着十八个字,八个成语。”观看柳国庆的“虎”字,给人的感觉是‘虎气风声、奥妙无穷’。

文章来源:

此页面为打印预览页
打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