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巴以和谈 难言乐观

双方力争在未来9个月内达成最终协议

巴以最终地位谈判涉及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边界和难民等"核心"问题。此次巴以和谈的重启,给中东和平进程带来一丝曙光,但由于巴以问题错综复杂,双方能否在9个月内达成 最终协议,仍需进一步观察。

自1991年在马德里举行首次中东和谈以来,巴以双方曾多次举行谈判,但大都无果而终。一系列棘手问题,使得通往巴以和平之路异常曲折,布满荆棘。

"初始会谈"仅商讨"程序"

7月30日的"初始会谈"中,巴以双方会在商讨谈判形式等一些"程序问题"之后,再着手处理巴以间实质的问题。尽管重启巴以和谈前,以色列同意释放了一些在押巴勒斯坦人,但其他潜在的障碍,仍会阻扰和谈进程。

巴以和谈困难重重的因素很多

耶路撒冷乃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三大宗教圣地,其地位问题不但涉及到巴勒斯坦,也涉及到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宗教感情,使得谈判变得尤为复杂。而巴勒斯坦难民回归和赔偿的问题必须翻开过去几十年的历史老账,一时半会如何谈得清?

中东局势与3年前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

叙利亚烽火连天,埃及内乱不已,阿拉伯国家的多位政治强人下台,而阿拉伯联盟内部在诸多问题上存有分歧,难以形成合力。这些变化无疑给巴以冲突的解决带来新的复杂局面,同时也更加凸显了巴以解决冲突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巴以重启和谈:各方态度谨慎 巴以民众心情复杂
巴以和谈新看点
巴以和谈大事记
巴以争端的主要问题
历史上的五次中东战争

1948-1949

第一次中东战争

1948年5月15日凌晨,为争夺巴勒斯坦,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发生大规模的战争,史称第一次中东战争。战争从阿拉伯出兵开始到以色列、叙利亚、签订停战协定为止,共历时15个月,战争以阿拉伯国家的失败,以色列获胜而告终。战争中,阿拉伯国家军队死亡1.5万人,以色列军队死亡约6000人。

1956-1957

第二次中东战争

英法为夺得苏伊士运河的控制权,与以色列联合,于1956年10月29日,对埃及发动了突然袭击,这就是第二次中东战争,又称苏伊士运河战争。开战前,以军共有军队10万人、坦克400辆、火炮150门、作战飞机155架。而埃及总兵力约15万人、坦克530辆、火炮500门、作战飞机255架,但仅100余架能完成作战任务。

1967

第三次中东战争

1967年6月5日早晨7时45分,以色列出动了几乎全部空军,对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一切机场进行了闪电式的袭击。空袭半小时后,以色列地面部队也发动了进攻,阿拉伯国家进行抵抗。至1967年6月10日战争结束,阿拉伯国家失败。这就是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方面称六日战争,阿拉伯国家方面称六月战争。

1973-1974

第四次中东战争

又称十月战争,阿拉伯国家称"斋月战争",以色列称"赎罪日战争"或"十八天战争"。1973年10月,埃及、叙利亚为收复失地和摆脱美、苏造成的"不战不和"被动局面,向以色列开战。伊拉克、约旦、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摩洛哥、沙特阿拉伯、苏丹、科威特、突尼斯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均派部队或飞机参战。

1982

第五次中东战争

1982年6月6日,以色列借口其驻英国大使被巴勒斯坦游击队刺杀,而出动陆海空军10万多人,对黎巴嫩境内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游击队和叙利亚驻军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只用了几天时间,就占领了黎巴嫩的半壁江山。这是继第四次中东战争以来,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最大的一次战争,称为"第五次中东战争"。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