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中原油田: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播和谐正能量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百家经验

中国石化中原油田: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播和谐正能量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中原油田1975年发现,现有职工家属24万人,用工总量8.6万人。累计生产原油1.38亿吨,天然气771亿立方米,上交税费844亿元。2005、2008、2011年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近年来,随着油田改革不断深化,生产任务更加繁重,队伍结构更加复杂,和谐建设成为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3月23日,中原油田采油六厂安全监管人员对一线作业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中原油田1975年发现,现有职工家属24万人,用工总量8.6万人。累计生产原油1.38亿吨,天然气771亿立方米,上交税费844亿元。2005、2008、2011年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近年来,随着油田改革不断深化,生产任务更加繁重,队伍结构更加复杂,和谐建设成为工作的重要内容。油田党委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通过积极营造氛围,优选活动载体,加强典型引领,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实践的良好局面,凝聚了推进企业转型发展、和谐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丰富舆论阵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各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员工政治学习、业务培训之中,举办名家大讲堂,集中培训4000多人次。发挥油田报纸、电视、局域网、手机报等宣传主阵地作用,宣传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与深刻内涵。制作“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3000多块,实现了公园、广场、街道、社区全覆盖。组建“直通车”宣讲团,深入基层举办核心价值观与形势任务教育巡回宣讲120多场次,受众达17000人。

创新传播渠道。积极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编载转发12000余条;开展故事征集和微电影创作比赛,收到故事259篇、微电影剧本126篇,召开发布会,10多部优秀微电影通过油田官方微博微信推广,生动形象地诠释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沐浴书香”、中华道德经典诵读等活动,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劳模、技术专家举办“忆传统、爱企业、创一流”专题报告,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激发爱国爱岗、敬业创业热情。

培育优秀文化。积极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每两周举办1场主题广场文化活动,先后举办“永远跟党走、在灿烂阳光下、我和我的祖国、我为祖国献石油、劳动创造伟大、让世界充满爱”等专场演出。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送文化下基层”活动,深入基层演出100多场。油田文联创作的2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在油田和濮阳市广泛传唱、在网络广为传播,3部作品获中央企业第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受到各界好评。

二、优选活动载体,打造亮点品牌
3月19日,中原油田天然气产销厂采气管理二区技术人员在文23气田集气站讨论对原有的集输设备的优化方案。

深化志愿服务。建立志愿服务联络总站和21个工作站,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13个专业队、62个支队,注册志愿者达3.3万人。志愿者长年坚持“播种机”文明督导、“及时雨”扶贫济困、“开心果”文体娱乐、“小拐杖”敬老助老、“公道人”法律援助等服务活动,形成了“邻里守望”、“油嫂互助”、“爱·周六”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第七、第九社区被评为“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爱·周六”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中原油田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学雷锋活动宣传报道重点单位。

办好道德讲堂。成立油田道德讲堂总堂和36个分堂,坚持每月一个专题,通过“唱歌曲、讲故事、诵经典”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活动,先后举办“我们的中华根”经典诵读、“我们的创业史”心路历程、“我们的赤子心”爱国情怀、“我们的公益路”志愿精神、“我们的幸福巷”孝老爱亲、“我们的接班人”家庭美德、“我们的和谐苑”邻里新风、“我们的光荣榜”岗位奉献等主题活动200多场次,现场参与4万余人次,并通过网络直播、电视录播、微博微信交流、发放光盘等方式扩大受众范围,收看人数20多万人次,增强了活动效果。

开展敬业行动。在油田开展“全员敬业行动”,大力培育敬业理念,提高员工敬业意识。完善岗位标准,开展全员培训,切实提高员工素质。组织多种形式劳动竞赛,开展员工绩效考评,打造敬业品牌,激励弘扬爱岗敬业精神。2013年以来,在石化集团公司、河南省职工技能竞赛中,油田选手始终名列前茅;1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36项创新创效成果获省部级奖励,中原油田跻身千万吨级油气田行列。

三、注重典型选树,加强示范引领
图为3月17日,中原油田技术监督处委托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采油化学剂第一质检站抽检化学药剂。

典型选树常态化。定期开展敬业模范、感动油田人物、职业道德“双十佳”等评选活动,深入挖掘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方面的典型人物和事迹。科技创新楷模王中华、矢志创新“金牌”工人卢建强、27年如一日照顾病故工友母亲的杨明锋、“有困难,找存三”的老王帮你修服务队长王存三、免费接送弱势群体的退休职工的哥郭志社、卖掉北京房产捐款近100万元的“中国好奶奶”徐凤英、老百姓的“贴心片警”孙德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脱颖而出,形成英模群体,在油田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典型宣传多样化。积极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典型的基础上,采取故事演讲、诗歌朗诵、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渠道、多载体展示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可贵精神,增强影响力和带动力。为宣传全国劳动模范、“残疾人的好妈妈”邵均克,编排大型现代豫剧《情暖中原》,2014年进京连演3场,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先后播出,在全国尤其是石油石化系统收到较好宣传效果。

典型效应群体化。充分发挥典型的感召力,支持先进模范人物成立团队带动更多的人,达到“一花引来百花香”的效果。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首届十佳党员志愿者宋丽萍,牵头成立的“宋丽萍爱心志愿服务队”,成员发展到1818人,获得“中央企业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油田职工群众成立的“烛光心理辅导服务队”、“卢建强创新工作室”、“三月爱心社”、“小白鸽”、“熊猫血服务队”等多个志愿服务团体,参与人数达到4000多人,先后有22人被评为河南省学雷锋先进个人,10人入围“中国好人榜”。

四、完善工作机制,保障长效运行
3月18日中原油田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博士后李晓岚和团队攻关油基钻井液

量化评价机制。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重点内容,研究制定核心价值观员工考核准则,把“爱国”细化为“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任务教育”、“不造谣传谣”等,把“敬业”细化为“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严守操作规程”等,把“诚信”细化为“确保‘每一滴油都是承诺’产品质量”、“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把“友善”细化为“培育团队意识”、“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具体要求,作为评选文明员工的依据,把培育践行任务落小落细落实,每月考评,季度通报,年度评比,文明员工达标率99.9%。

诚信培育机制。开展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加强诚信制度建设,引导职工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名牌工程。油田石油工程队伍牢固树立“为甲方负责一辈子”的理念,以诚信拓展市场,以质量打造品牌,目前已有480多支队伍在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130支队伍在海外15个国家从事技术服务,成为沙特陆上钻井第一大承包商,连续13年入选全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50强,连续7年入选全球最大250家工程承包商。

企地共建机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与地方政府开展和谐共建工作。在本部基地,与濮阳市签订战略合作与发展框架协议, 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源支持。积极参与黄河滩区扶贫开发,与10个贫困村“结亲”帮扶,为村学校捐助衣服、图书、文具等30多万件,为60名当年考入大学的学子提供18万元助学金,帮扶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4%。在四川普光气田,与达州市共同打造川东北能源化工基地,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投资1.65亿元兴建学校、医院、桥梁和道路。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向灾区捐款2072.36万元,支援濮阳地区抗旱救灾594万余元,不断向社会释放正能量、传递正效应,形成了油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